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彰縣長魏明谷參戰! 中台灣團結反空污 219上街大遊行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魏明谷參戰,呼籲縣民共同對抗空汙 彰縣長響應參加219反空污要健康中部大遊行
中台灣團結反空污 喜迎財神納好氣 好空氣才有好福氣

近二十位彰化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以及彰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午在彰化縣政府前召開記者會,邀請彰化縣長魏明谷和彰化選區四位立委、全體縣議員號召帶領縣民,參與中部219反空污要健康大遊行,一起向中央施壓及訴求,找回中台灣的健康空氣和藍天白雲。

曉陽眼科院長黃敏生醫師表示,空污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與傷害,早已經醫界及學界研究證實,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於2013年將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但台灣中南部的空氣卻經常處於嚴重超標程度,對此,彰化的醫師群與環團早就認為,不該也不能再容忍政府改善空氣品質的牛步,要喚起更多民眾的空污意識,並監督中央與地方政府要拿出更多作為。

黃敏生表示,去年彰化縣長魏明谷對台化彰化廠的處理魄力,獲得醫療界與環團的肯定與讚賞,彰化縣民也有目共睹,支持縣長改善空污的努力。希望魏縣長能親自率隊參加219反空污大遊行,與人民站在一起,要求中央加速治理中南部空污,支持地方限煤自治條例,才是苦民所苦共體時艱.

牙醫師黃人修表示,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統計,彰化縣在魏明谷縣長二年執政任內,PM2.5年均值減量與八年前2008比較,減量比例為全台第一,予以肯定.希望魏縣長與縣府團隊再接再厲,持續打擊污染,治理空污,早日讓彰化PM2.5達標,同時也要和民意站在一起,組隊參加219反空污遊行,共同向中央話聲.也請彰化縣立法委員共同推動空污法翻修,讓法令與時俱進,符合時代潮流與民意期待.

何黎星醫師表示,彰化縣政府極力推動風力及太陽能綠能發電,提升再生能源供電比例,期能逐漸取代部分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麥寮火力發電廠燃煤發電量,略為改善中部空污,醫師群與環團支持魏縣長綠能智慧彰化,也需要彰化人共襄盛舉,捍衛空氣品質健康,彰化人站出來。

骨科醫師李武波表示,彰化縣東南區向來以好山好水好風景聞名。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在關懷彰化縣四區肺癌時,警覺到彰化東南區在2013年(最新)及其3年平均的肺癌發生率都居高不降,不論男女。經詳查各鄉鎮的資料,進一步發現二水鄉女性肺癌發生率竟然是第一高,3年平均第二高:而社頭鄉男性則是第二高,而且5年平均是第一高;同區的永靖鄉也是居高。

由於肺癌發生與空污非常相關,顯然本縣東南區雖然是好山好水,而空氣並不好。所以,彰醫盟與彰化縣環保聯盟以及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合作,發現東南區的空污情形可能被低估。因為東南區沒有空污測站,它的細懸浮微粒濃度比照的是較低值的「彰化縣」,而不是地理較近且較高值的「南投縣」。今年1月份濃度,彰化縣26微米/立方米,而南投縣則高達36。

由於警覺心不夠和公共監督不周,導致彰化東南區空污環保資源利用失平,住民空污環保資訊失明,進而讓空污相關疾病猖獗而不知,我們彰環盟和彰醫盟謹向東南區住民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並強烈要求縣政府基於住民的健康,在本區增設空污測站。

記者會後,多名醫師與彰化青年學生,進入縣府拜會魏明谷縣長,邀請縣長參與遊行,縣長表示肯定醫師團體、環保團體在空汙議題上的努力,並且提及正在推動的風力發電、綠色能源政策,「以風車換煙囪」是來改善空氣汙染,魏明谷也承諾2月19日的中台灣反空汙遊行,他一定義不容辭出席,要為彰化縣民站出來爭一口氣,並向中央呼籲正視中南部空汙問題,盡速提出改善南北差異的解決之道。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這次與中南部環保團體將於2月19日(週日)同步在台中和高雄舉辦「219反空污要健康大遊行」,台中主場需要彰化鄉親站出來,一起爭取中部人呼吸平權與健康平權,要求中央打破重北輕南,改善”一個天空二個台灣”的環境不正義,還給彰化人健康呼吸的空氣。

[出席名單] 何黎星醫師員林何醫院院長
林明燦醫師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陳仲勳醫師雲林若瑟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
黃共欽醫師黃共欽內兒科診所
鄭明宗醫師鄭明宗小兒科診所
陳奇男醫師陳奇男診所
黃人修醫師黃人修牙醫診所
黃敏生醫師曉陽眼科診所
葉光芃醫師彰基婦產科主治醫師
李武波醫師李武波骨科診所
陳長泰醫師陳長泰牙醫診所
廖慶龍醫師彰化診所協會理事長
黃重傑醫師秀傳外科副部長
李佳穎醫師秀傳胸腔外科主任
李家福醫師新高眼科診所院長
許甘忠醫師正元中醫診所院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