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投書】陳菊拆公園裡的兒童圖書館 改建18公尺高紀念水泥樓

圖:2017年2月11日曾經服務過兒童玩具圖書館的志工回來看看即將被市府強行拆除的兒童圖書館。

公庫編按:今(13)日上午,位於高雄中央公園內的「兒童玩具圖書館」遭怪手拆除,多位護樹團體成員到場抗議,批評市府枉顧民意。高雄市政府將計劃在原址興建引起諸多爭議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玩具圖書館原為高雄市政府委由「高雄市調色板協會」,以社區化模式提供便利、多元服務,推展家庭閱讀習慣的養成,同時也服務身心障礙者,促進社區幼兒與心智障礙幼兒的融合教育。但因為高雄市政府計劃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原有建築遭到拆除。

文/張丞賢(高雄醫學大學眼科醫師)

城市的特色首重溫馨,珍惜市民的努力結晶。高雄曾有引以為傲的兒童玩具圖書館,在高雄中央公園樹林中。館雖小雖舊,但是多少身障特殊兒童曾經在此有過歡樂時光,他們的家長在此看見城市給他們的希望,更有不計其數的志工曾在此付出。也曾有過一位社會局長說,要與這些兒童走在一起。

才過幾年,這位社會局長已經高攬權位成為市長,卻已忘記過去的諾言。就因為富商喜歡這塊公園綠地:有熙攘人群、可以彰顯家族之名,決定在此建高聳水泥樓,冠上家族名,再丟給高雄市來經營成圖書館。這位市長竟然答應了此位富商,忘記了自己曾有的宣言!

選中此地另有一個令人痛心的故事:前任市長謝長廷有遠見,為高雄人開闢整理中央公園成為森林公園,立下規矩是減少所有園中水泥,沒有紀念及意義的水泥建築物都不能存在此公園。為了符合此成規,繼任市府看中此小小兒童玩具圖書館,以改建為名趕走原有弱勢特殊兒童,謊稱原有兒童玩樂的遊戲場非綠地,把原有30坪平房的小建築擴建成總樓板750坪、18公尺高的紀念水泥樓。特殊兒童成為祭品,毫無爭辯討論的空間。

照顧弱勢兒童,讓他們能夠在捷運可通,旁邊有綠地的公園活動,這是高雄人的驕傲。所使用的建築物雖然古舊卻是台灣最古老的兒童圖書館,要稱之為可保存文資也不為過。但如今卻是高雄市府文化局主動要拆它,何其諷刺!拆了好蓋一棟新建築,並叫里長來誇讚新屋為「觀光圖書館」。以此思維,歐洲古建築豈不應拆除改新建才能談觀光?政治考量帶領出扭曲的人性與政策,犧牲的是高雄最珍貴的溫馨資產!

弱勢兒童無法抗議發聲,照顧他們的民間社團機構仍需仰賴市府補助,進行其他社會照顧,以至不敢疾呼冤屈與尋求幫助。仁心忠厚的高雄市民應該擦亮雙眼,看穿政治的假面具。並重拾高雄人原有的真實性格,請回被欺負的特殊兒童,讓他們重回這片綠地,享有市民的溫馨照顧。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21集:圖書館冠名剷綠地 高雄會是宜居城市?
將綠地變回水泥 張丞賢:陳菊誠信有問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