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民團體痛批政府袒護財團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原住民族委員會2月14日公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初估可劃設80萬公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但因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土地,原住民擔心未來財團將不用徵求原住民同意就能進行開發,歌手巴奈、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等原運工作者今(2/23)日站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訴求傳統領域應納入私有地,並要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負責。

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專班助理教授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表示,所謂原住民傳統領域是指原住民原本生活的空間,且土地不是私有,而是屬於部落或家族集體擁有、共同使用,但數百年來歷代的殖民政權用武力、欺騙或制定政策的方式,奪走原住民族的土地。根據原民會從2002年到2007年間所做的傳統領域調查,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大約是180萬公頃,占台灣一半的面積,如今按照劃設辦法卻只有80萬公頃。

原住民基本法》規定,政府或私人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和原住民保留地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學術研究等行為,必須取得原住民族、原住民部落的同意或參與。

私有土地的所有權不會因為被劃入傳統領域而改變,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說,小型、個人的使用是完全沒有問題,但如果要在傳統領域內做大型開發案如飯店、礦場,就必須取得原住民族的同意。莎瓏‧伊斯哈罕布德指出,目前東海岸幾個大型開發案都是位在傳統領域內,影響原住民生活與環境,例如杉原灣黃金海渡假村私有地比例100%、滿地富遊樂區有93%、杉原棕櫚灣濱海渡假村則是70%。莎瓏‧伊斯哈罕布德擔憂,一旦私有地被劃出傳統領域,這些大型開發案不用經過原住民族同意,就能進行開發。

「這個國家還是沒有辦法真正面對原住民真實存在的歷史。」歌手巴奈認為原民會的劃設辦法僅僅是描繪現況,但傳統領域是指祖先以前生活的空間,「我以為小英的道歉,我們可以開始真正的在這個島上當真正的人。」巴奈質疑,用一個劃設辦法合法偷走原住民族100萬公頃的土地,「這個叫做有良知的政府、道歉的政府嗎?」

距離2016年8月1日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已半年,馬躍.比吼認為當時許下的諸多承諾都未完成,包含讓平埔族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劃設傳統領域;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將「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等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馬躍.比吼指出,目前平埔族只獲得名字,沒有原住民的各項權利。劃設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公有地則需跟主管機關商議,等同默許過往政權對原住民的掠奪。而「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也只開了一個見面會,沒有任何成果,馬躍.比吼認為如果沒有調查權,就是空的、假的。

原運工作者那布痛批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曾經共同站在凱道上為還我土地、還我姓氏等原住民權利奮鬥,如今卻成為政府的鷹爪、遮羞布,那布表示會繼續監督,不會因此停頓。

記者會後原民團體留守凱道,希望總統府能正面回應,但沒多久就遭警方驅逐,只能退到一旁人行道上繼續等候。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