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政治, 環境

【投書】見微知著解密高雄大負債

圖/billy1125(高雄港)

文/張丞賢(高雄醫學大學眼科醫師)

高雄市負債台灣第一,高雄市政府已位居全國地方政府的舉債王,負債金額高達2605億新台幣。(財政部年度舉債統計,2016年九月底)原因為何市民無法全盤了解,因為市府尚未能完全資訊公開化,市民只能從點點滴滴的施政細節觀察,為何市府在此人才濟濟的富裕高雄,讓我們債留子孫?

當市府還無法繳交積欠的280億元勞健保費,(2017.1.27 自由時報 記者林惠琴、葛祐豪報導 高雄市欠繳逾百億健保費 延至2022年還清)但卻能在春節元宵連放數日煙火,最後更在半夜大大狂放20分鐘餘狂慶歡。陳菊為此受批評,卻有人辯解煙火是廠商捐贈。試想除非台灣建國獨立或兩岸統一 ,商人會花錢給市府風光?難道最後不是還要回饋給這些生意人?花的終究也是市民繳納的稅金。

最近高雄民生路大排水質淨化工程,淨化機具及建設只有約十公尺,但是卻挖除剷平了原有約一公里的排水溝兩旁漂亮花草樹木,再重新鋪上新植栽草坪。如此重複浪費的工程,不禁讓人懷疑是否有圖利廠商的嫌疑,徒然浪費納稅人的錢。

高雄市鳳山青年公園也在2016年整個公園大翻轉,移動停車場,原有一排漂亮樟木無辜遭殃,另一頭的整片樹林遭大砍除,原因竟是嫌樹叢太密集,容易滋生登革熱。

話是好聽說市府拼命種樹植被,可惜並非用水泥地來改綠地種樹,都是原有好好的綠地樹木,被搬走移來新種。如此反覆砍樹移樹一筆錢,種樹又一筆,錢不知被誰賺走,只知買單付錢的是全體市民。如此一次又一次花大筆經費去種樹植栽,但是實際上綠地數目並沒有增加。因為市府只是把原有的植物剷除換上新的,原有的自然景觀換成人工景觀。

市民不需拿著市府帳簿來了解負債原因,只要看著這些公家工程反覆進行,就知道為何高雄市會負債累累,最終他還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難道市府官員不知道如此是浪費老百姓的錢嗎?讓人懷疑的是如此故意灌水的工程,誰是承辦廠商?為何要肥了這些人的荷包?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