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 投稿, 政治

【投書】反對政治審判太陽花抗爭者!

圖/江欣怡

文/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反服貿抗爭屆滿三年,陸續相關的司法判決也跟著出籠。雖大多數被告皆被宣判無罪,但在「攻佔行政院」一案中仍有11名抗爭者遭受國家的司法整肅。這些抗爭者被控以「妨礙公務」和「毀損公務員掌管物品罪」,被判處三到五個月的刑期。由於欠缺一個左翼的替代力量,蔡英文很大程度上收割了太陽花運動中反國民黨的情緒而當選總統。蔡英文一方面放過了一些親綠營的學生領袖,然而為了震懾抗爭者還是判了以「素人」為主的十一名抗爭者有罪,她只是力圖作出平衡而不是運動的盟友。

三年前的抗爭,亟欲擴大抗爭的情緒蔓延在活躍的群眾中,導致攻佔行政院的行動獲得大批群眾蜂擁響應,但迎來的是血腥的警察暴力鎮壓。事隔三年,在324事件中的警察暴力卻仍無法律究責,可見蔡政府也不願意放棄警察鎮壓群眾運動的權力。法院不受理控告、檢調不偵辦,可見整個司法與警政體系的勾結,正極力掩蓋著自身三年前的罪孽。

對政府而言,如果這十一名對抗警察暴力的抗爭者被宣判無罪,將等於自陳警察鎮壓本身不具法理的正當性;蔡政府選擇放大捉小,一是恐嚇群眾不得挑戰警察暴力、其次則是為了繼續在法理上維護自身的暴力機關。台灣政府有著罄竹難書的警察暴力史(50年代至今),然而這個基因並未隨著議會民主化消失,它仍然是服務統治者的國家機關。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反對這次不公義的審判。我們主張由抗議者成立的獨立委員會,徹查警察暴力真相並嚴懲犯案。我們要緊記,即使是和平的群眾鬥爭也會受到警察暴力鎮壓,群眾運動需要建立組織和紀律,由下而上組織民主的糾察隊,民主決策抵禦行動。在這個資產階級控制的國家下,司法永不可能有「公正』的判決。在抗爭的廣大群眾心中,應當被判罪的不是324的抗爭者,而是行使合法暴力特權的國家機器,歷史會給這個資產階級國家的司法機器記下這可恥的一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