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豺狼政府拆大觀,大觀超渡居住權侵害惡靈

文/大觀事件自救會

今(20)日上午八點是退輔會與板橋榮家預定對大觀社區進行的第二波拆除作業,九點半也是總統府人權委員會召集相關單位辦理協調會的日子。但今早拆除工人於七點前就進入前一天預先搭好的鷹架與帆布中進行預先準備,隨後自救會於六點多抵達大觀路二段70至74號記者會預定現場時,已有兩台警車擋在現場並架設交通錐與護欄,隨後自救會與警方對峙到七點半記者會前,期間警方不斷聲稱預定要開記者會的現場為「禁制區」並拉起封鎖線,卻提不出任何法源依據,將前來開記者會的聲援者與居民區隔於封鎖區內外因此爆發第一波推擠衝突。

自救會與警方爆發數次推擠幾度癱瘓大觀路,拉鋸延伸到對向車道土地公廟前,最後在新聞聯絡人鄭仲皓與聲援者林晉陽被警車帶離後,才再次於土地公廟前開始記者會。因記者會的延後,自救會預計要前往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開會的代表在發言後即前往此次閉門會議,同時拆除正在帆布包裹的鷹架內進行,居民與聲援者不但看不見內部拆除狀況,也無法靠近「禁制區」內的非點交鄰戶,最後在64巷與浮洲建材行兩場衝突中,警方僅讓68與66號兩戶居民各自一位代表單獨進入「禁制區」的房屋內。拆除進行中自救會仍不得進入封鎖區域內陪伴居民,再次爆發衝突後黎明幼兒園林金連園長被押上警車帶走。隨後自救會與居民在64巷口等待聲援夥伴的釋放與榮家官員的回應,然而僅等到前來「代表」榮家的里長試圖說服居民接受現況。

自救會無法接受退輔會與榮家這種漠視歷史形成與居民實際生活困境,要動用國家暴力去侵害居民居住權的作為,就連在與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的協調會當天,仍然無法暫緩拆除計畫、避免強制拆除對大觀的傷害。退輔會盤算未來用來營利的長照機構,目前有經營不善導致居住其內的長者生活品質低劣的情形,卻要以此來犧牲來長居於此、同樣也有長照與基本生存需求的居民。而今日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的協商後,自救會也得知退輔會毫無悔改之意,仍然力推迫牽強拆的政策,因此自救會將在下午兩點發起「大觀居住權侵害惡靈」超渡儀式,來譴責退輔會一再背信、使用兩面手段以及不顧居民安全與區域歷史文化的一連串動作,並以遊行大觀社區一圈,作為超渡這些惡質強拆儀式的結束,期望退輔會能停止破壞具有歷史意義的大觀社區、打壓無路可退的非法定弱勢居民。

【了解必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1集:強拆大觀 用迫遷活化國土?
政府拆大觀 看見產權看不見人民在土地上的生活尊嚴?

【延伸閱讀】近期事件發展
【投書】強拆將至,大觀社區該何去何從?
退輔會首波拆大觀社區 不同意戶房舍毀損、聲援者掛彩
大觀社區拆遷居民赴行政院抗議 官員竟答不出案情進度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