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際鯨豚專家參訪彰化海岸 環團籲離岸風機應設在20公里外

文、照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2008年來自七個國家(澳洲,紐西蘭,巴西,丹麥,美國,加拿大,香港)的18位國際頂尖鯨豚專家所組成的東台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自今年4/15-4/23在台灣展開密集的會議討論有關離岸風機對白台灣白海豚的影響,行程包括4/16參訪台中搭船出海觀察白海豚與彰化海岸踏勘,4/17國際專家學者聽取官方、本地學者、NGO報告之「工作坊」,4/18「離岸風機.聲學.台灣白海豚保育國際論壇」,4/19、4/20國際專家學者「閉門討論撰稿」,4/21(五)上午立法院公聽會、下午台中市政府交流會議,4/22(六)上午台中市政府在台中港交會議、下午彰化海岸離岸風場踏勘、媽祖魚保育館。

Lance Barrett-Lennard—Research Scientist, Vancouver Aquarium Marine Science Centre加拿大溫哥華海洋生物博物館海洋科學中心研究科學家Lance表示,目前台灣白海豚的數量已不到75隻,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中被視為「極度瀕危」的動物,且棲地狹窄,無法游往其它地區。可持續發展的綠色能源是世界趨勢,台灣勇於採取策略廢除核電,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並增加再生能源比例是一件好事。目前千架風機政策能夠在未來產生4000M的發電力雖然立意良好,但希望風場位置能夠遠離台灣白海豚棲地。因為以前學術研究顯示,只要每七年減少1隻台灣白海豚,牠們的族群就會越來越少,終將滅絕。

Marie-Francoise Van Bressen—Cetacean Conservation Medicine Group (CMED), Peruvian Center for Cetacean Research秘魯鯨豚研究中心,鯨豚保育醫療小組成員Marie表示,未經審慎選址評估便急於開發離岸風機,可能反倒成為讓台灣白海豚絕種的最後一根稻草。在建設每單一個風機時,就需要密集地大音量打樁多達一千多次;而聲音在海中傳播得更快,如此頻繁的噪音將對台灣白海豚造成行為改變、暫時或永久性的聽力喪失,以及因為噪音造成的緊迫,使其免疫力下降。同時政策環評中忽略了打樁與風機營運時,將使海底沉積物,包含重金屬與有機污染物等進入海中並影響台灣白海豚的健康,也會降低免疫系統功能使牠們容易染病。因此在選離岸風場地點時一定要審慎在各方面做詳細評估後再進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今天國外鯨豚學者參訪彰化芳苑海岸與臺中高美濕地,在芳苑搭乘三輪車到外海約兩公里的廣大潮間帶印象非常深刻,但是遲至今日縣府與中央,都還不公告彰化海岸為國家濕地,而且這裡更是台灣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政府應當有積極作為,儘速畫設彰化國家濕地。同時施月英也表示,瀕危絕種的台灣白海豚為特有亞種,去年林務局資料顯示族群數量約65隻左右。顧問團指出族群面臨五大威脅包括海域汙染、棲地消失、漁業誤捕、河口營養源減少、水下噪音等十年前就提出來,2008年推估族群數量99隻,並呼籲政府要積極面對與改善,2012年族群數量已下降到75隻左右,現在族群數量更低且快速下降,海岸威脅不曾減少,又要增加離岸風機數量近千支,而離岸風機施工過程打樁噪音與工作船的干擾,對瀕臨絕種白海豚會造成重大的影響。這次與會學者指出離岸風機打樁的噪音對海豚的行為反應,影響範圍達20-30公里,台白海豚棲地狹窄,而彰化外海離岸風機架設數量占全台80%以上,政府對於白海豚的減輕對策,只有避開白海豚重要棲息地(離岸約1-6公里左右)的1,500公尺外,減輕對策效果不大,只會快速滅絕,故呼籲風機架設應避開白海豚棲息地至少20公里外,即目前離岸政策的航道外的區塊。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孫瑋孜表示,未來勢必要發展再生能源以替代石化燃料,但是千架風機開發計畫在選址時應該在各方面有審慎的評估,包括避開航道、選擇台灣海峽風力最強的地方,且要考慮風場位置的生態與漁業,但是能源局畫設的潛力廠址卻以水深50公尺以內的海域為優先,是非常草率不合邏輯的評估方式。加上台灣白海豚目前極度瀕危及棲地非常小,有些離岸風場離岸只有四、五公里,在興建風機時產生的噪音,一定會影響到需要用聲音溝通的台灣白海豚。台灣西部已經過度工業化,今年初一隻擱淺的台灣白海豚經解破推測其死因,是死於急性肺炎,表示他們面對的空氣汙染和水汙染已經很嚴重了,如果現在要快速興建離岸只有四五公里的離岸大型風場,我擔心台灣海豚會因為風機打樁噪音而加速走向滅絕。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教育推廣員粘雨馨表示,這四年來每年都有白海豚死亡紀錄,有一半個體都是死於流刺網纏繞身亡,這死亡數量遠遠高於學者所提,要避免白海豚滅絕的數量只能七年減少一隻。目前研究顯示,台灣白海豚傷亡數量有很大比例是來自漁網纏繞,因此呼籲政府應對近海漁業有積極有效的管理。今日拜會臺中市政府農業處,他們計畫在近期內將推動召開,三海浬禁止使用流刺網公聽會,對於臺中市政府這樣的保育措施,我們給與高度肯定,也呼籲中央能統籌將白海豚重要棲息地範圍所在各縣市政府,要採取積極行動一併禁止三海浬內禁止使用流刺網,以減輕台灣白海豚的生存壓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