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族群, 社運發電機

【連署】移工爭勞權,各界來相挺

文/台灣移工聯盟(MENT)

連署網址:https://goo.gl/SY4tKJ

430移工勞動節遊行:反對政府親資,制度打壓移工

「執政之後,於外籍勞工休假時,雇主可以使用政府長照資源與喘息服務;並且現行家務移工沒有法令保障,無法休假的問題,承諾優先立法保障家務勞工勞動權益。」—– 105/01/04 蔡英文

選前,蔡總統的承諾猶言在耳,但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當代奴工」制度卻未被終結。蔡總統的就職將屆滿一年,政黨輪替沒有讓工人出頭天,反而變本加厲的持續朝向資本靠攏,獨厚權貴財團,任由經濟發展凌駕於勞工權益之上。

台灣引進外籍移工25年,政府刻意退位,放任市場機制讓「私人仲介制度」壟斷上下游所有通路,導致高額仲介費讓移工被層層剝削的狀況持續惡化。另一方面,政府放任資本家長年濫用廉價移工降低生產成本,「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的規定形同無形枷鎖,協助雇主牢牢鉗住移工咽喉,任憑勞動條件再怎麼惡化,移工也只能被迫繼續忍耐。

攸關勞工未來老年生活的長照制度,及其中擔任照護工作的勞動者的勞動條件,政府卻是推動長照產業市場化。蔡總統選前開了「以稅收制建立長照」的支票,選後卻砍長照稅收預算,以發展長照產業為名,將政府責任推給市場。當具有公共性質的長期照護,成為計較利潤和成本的資本市場遊戲時,不但受雇者的勞動條件會被壓低;長照服務的品質也將如同貧富差距擴大般的被市場兩極化。而蔡總統選前關於喘息服務和家務勞工權益保障的承諾,也在長照市場化的邏輯底下徹底被犧牲。

台灣的移工政策,長期以來就是透過制度上對移工的打壓,來服務資本家。因此,面對蔡政府的親資立場,持續打壓移工勞權的手段,移工選擇在五一本地勞工遊行的前一天,走上街頭爭取自己身為「勞動者」的權益。

訴求一:【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國與國直接聘僱】

我們從來不會允許任何一名本地工人,必須先付出一筆八到十五萬的仲介費,才能得到一份工作,何以外籍移工就必須忍受仲介的剝削?台灣引進移工的原因,不論是因為資本家需要廉價人力,或是政府的長照制度殘破不堪,都是政府應該要負起的責任。因此,我們要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讓政府作為一個平台,勞資雙方提出需求由政府媒合。對於移工來說,不需要再被剝削高額的仲介費用,同時也能避免私人仲介因壟斷市場,而衍生的非法剝削和暴力控制。

訴求二:【廢除就業服務法53條,外籍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

如果一名本地勞工想要換工作時,必須要「雇主的同意」,才可以離職,這是何其荒謬的事?

在勞資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換工作」、「用腳投票」是保障勞工權益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用法令來禁止移工轉換雇主,形同限制了移工的勞動保障,使得移工面對職場不合理的待遇時,只能被迫忍耐合約到期;同時,這樣的規定也讓惡雇主有恃無恐,強化了資方對移工的控制和剝削。因此我們要求修改藍領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的規定,讓移工在感知勞動場所危險或是雇傭關係不和睦時,有權主動終止僱傭關係,並尋找新的雇主。

訴求三:【反長照市場化,落實喘息服務,保障看護工勞權】

長照產業市場化,一開始或許會透過競爭,刺激出各式各樣不同的服務。然而,長時間下來,會因為競爭導致成本而趨同,最終資方為了降低成本,便會開始降低勞工的勞動條件。這是市場邏輯不變的道理,而在長照市場化的政策底下,受害的就是提供服務的本外籍看護工。

對於本地勞工而言,原本應該具有公共性質的長期照護制度,變成計較利潤和成本的資本市場遊戲時,照護服務的品質也將如同貧富差距擴大般的被市場兩極化:照顧好的太貴或排不到;品質差者則空床率高;有錢才能有好服務。然而,我們更應該看見的是,在市場化政策背後隱藏的,其實是政府根本不願意承擔起提供人民長照服務的責任。

另一方面,外籍看護工至今依然被排除在勞基法之外,一半以上的外籍看護工365天全年無休,連基本的休假權都沒有。而原先希望藉由喘息服務的申請,來讓移工休假時,雇主能有替代人手,但現行規定,只有「沒有聘僱外籍移工的家庭」才得以申請,移工休假權益的保障依然遙遙無期。

因此,我們反對長期照顧產業市場化,並且要求修改「使用外籍移工家庭不得申請喘息服務之規定」,將看護工納入勞基法,確實保障看護工的勞動權益。

我們相信,在這個擁抱財團、資本治國的蔡政府底下,被制度打壓的不會只有移工,本勞同樣深受其害。因此,勞工不能被政府用國籍區分的表象分化;面對民進黨持續棄守政府責任,勞工只有團結起來,不分本外勞擴大抗爭,才能抵抗資本家和政府的聯手打壓。因此,我們希望邀請更多的勞工團體、工會、大學相關學系、學生團體與各界NGO團體站出來,參加4/30日的遊行,並且加入我們的連署,一起要求:

1.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國與國直接聘僱。
2.廢除就業服務法53條,外籍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
3.反對長照市場化,落實喘息服務,保障看護工勞動權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