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社福, 稅改

【投書】年金改革之必要性

圖:總統府

文/周劭芳(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

反對年金改革團體近日發起抗議運動,夜宿立法院、突襲桃機、潑水、拉扯,阻擋縣市首長、記者進入立法院等等許多行為,甚至砸毀媒體SNG車,引發不少衝突。針對此現象,總統蔡英文表示,「對於以暴力方式,阻止立委、官員及相關人員進入立法院開會的脫序行為,警方一定會嚴辦。」

對很多反年金改革的群眾而言,質疑都是公民不服從,「為什麼太陽花可以,我們就不行」,並提出信賴保護原則。

首先,公民不服從是為了抗議對象與政府或是公眾事務具重大違法或不義行為。在年金制度上,台灣年金制度採隨收隨付制,隨收隨付是養兒防老式的給付制度,由年輕人出錢養老一輩的人,但問題是現今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問題,如果讓老一輩的軍公教人員繼續享有這種優渥的退休年金,只是加重年輕人的負擔,台灣也將面臨破產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起身贊成年改制度必須修正。而信賴保護原則更是為了取信於人民,維護政局穩定,但當今的年金制度,是否能讓國家不致於破產?是否能保障將來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有錢可領?

再者許多反年改的發言都令人髮指,「1個月領3萬2,花2萬多元請外勞,都不要吃飯了嗎」、「每月房貸約10萬元,月退金若腰斬,恐繳不出房貸,成為可能的受害者」、「要花20萬到美國參加兒子畢業典禮,順便玩個15天,年金被砍怎麼付旅費」、「年金刪了之後會三餐不濟,沒辦法養老婆、旅遊」從這些人的談話中可以很明顯看出「沒錢花運動」是從自身利益角度出發,而不是為了公眾利益。現在年輕人面臨低薪的問題,相較於退休後還能領有32k的軍公教人員,如果32k不能生活,那只領22k的年輕人呢?

在公開且非暴力這點上更不用說,拉扯、潑水,砸毀媒體SNG車,粗暴行為讓人難以容忍。公民不服從中即是以公開且非暴力的行為,出於良心、目的在於改變政府的法律或政策的違法行為,非暴力的行為能夠塑造出良好的形象,也更容易讓人信服,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而不是一連串暴力的行為,並且殃及無辜,如此的手段並無法達成訴求,年金改革至今尚未經過國會審議,但反年改團體已經出現一連串脫序行為,反而可以說是自己促成反效果,喪失更多社會大眾的支持。

與其思考如何維護自身權益,我們真正應該思考的是,在這些改革方案中,是不是只是治標不治本?現今的改革方案以「少領、多繳、延後退休」的原則,但不論現行版本,或是考試院版本,或是銓敘部(年改會)版本,都只是延後破產年限,勢必得再調整,政府應該正視的是台灣人口結構的轉變,出生率降低,生命年限延長,下一代的人口的資金已不夠支付這一代人口所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