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原團訴求私有地納傳領 佔凱道62天 總統沒來 罰單一直來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由於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2月14日所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私有土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外,原民團體及各原住民族議會紛紛表達強烈不滿,訴求傳領納入私有地。歌手巴奈、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等原運工作者們,亦從2月23日起露宿凱達格蘭大道至今。

然而昨天(4/24),忠孝西路派出所開出「勸導告誡書」,指原團以物品堆積占用道路、妨害交通,要求今天上午9點前自行清除。因此原團一早舉行記者會、燒起狼煙,強調會繼續留在原地、堅持訴求。

原運工作者那布說,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在凱道醞釀,一再呼籲政府,希望公平正義能更在台灣原住民族群身上開一朵聖潔的百合花,沒想到卻收到一張A4紙,讓他無法理解,究竟是為了什麼巨大的利益,不惜一切要將聲音掩蓋,連勾勒台灣多元文化願景及夢想的基地都要驅離。

馬躍.比吼提及,他們收到許多來自山上、海邊以及都蘭、刺桐、太巴塱、港口…等各個部落所寄送的石頭、泥土,大家一同彩繪,藝術家為轉型正義而創作。但為什麼原住民的努力,在政府眼裡只是垃圾? 「這些石頭都比憲法存在還久遠。」馬躍.比吼談起私有地納入傳領爭議,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通常是山跟山為界線,或是以河為交界,也會推疊石頭來劃分,不是用「地契」來證明這是私有地或公有地。

「希望大家陪原住民族劃一條回家的路。我們這條路,不是被妨害,是根本被阻擋。」馬躍.比吼表示,之所以在凱道62天,是因為中華民國不反省難堪的過往、不願意承認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離總統府短短400公尺,最會溝通的政府從來不來,開罰單的警察卻常常來,那布已收到七張罰單。

早上9點過後警方雖沒動作,但警方下午再次開出「勸導告誡書」,要求明天(4/26)上午10點清除「占用道路物品」,否則將依法執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