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投稿

西港外環道連土徵簡報都造假 九旬阿公怒批工務局白賊

文/陳嬿如 影片/翁倩文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於今(25)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台南市工務局土徵審議簡報不實。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長鄭敦哲說,議員隔天就開天眼說表決通過,但會議結果到現在還沒出來,非常奇怪。自救會與其所代表的土地所有權人都反對道路開闢,但審議當天的簡報上,工務局竟以斗大的紅字說土地所有權人自行申請全部拆除,實在太扯。而且工務局刻意將查估文件中的文字糊化,又去掉標題,使人看不清楚文件的真正內容。自救會已於多日前發文索取,但工務局至今仍不敢出示整份文件,明顯是作賊心虛。這也不是工務局第一次造假,先前申請預算所用的102年可行性評估報告同樣將四個結果為中等的D級服務水準填寫成壅塞的E級,製造出西港交通壅塞的假象。鄭敦哲批評,市政府不應該一而再、再而三的說謊。

年過九旬的土地所有權人鄭水讐表示,104年1月29日是第一次查估,當天工務局只告訴他房子會拆到哪裡,現在竟然說白賊話,說他答應要被拆。明明沒有這樣的事情,工務局還一直硬拗,他想要委託律師幫忙提告。鄭敦哲協助不識字的鄭水讐唸出聲明稿,表明鄭水讐從未向工務局申請拆除,也從未同意工務局拆除其房舍。

自救會成員暨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秘書蘇鈺雯表示,經查法條,工務局此舉變造公文書之明顯主觀認知與客觀呈現,將使鄭水讐、鄭陳津吟等住戶建物遭認定為可拆除,致土地所有權人權益,經此一變造文件而有受損害之虞,涉《刑法》第211條「偽造變造公文書罪」。此外,工務局使用偽造/變造資料意圖使地政司做出錯誤審議結果,亦涉《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鄭敦哲表示,上週已發文要求工務局向內政部更正錯誤,但工務局遲未回應。工務局屢次藉由造假資料推動土徵審議過關之舉實在可恥。自救會與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均主張,4月12日的第129次土地徵收審議會議西港外環道案無效。

【延伸閱讀】
2017.04 西港外環道第4次土徵審議 自救會抗議營建署濫發2.6億開路
2016.10 台南西港外環道路開闢 居民反徵收 要通盤檢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