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西港外環道第4次土徵審議 自救會抗議營建署濫發2.6億開路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內政部地政司昨(4/12)天審議「台南西港外環道徵收案」土地徵收審議小組第129次會議,也是本案第4次進行土徵審議,反對與支持開發道路民眾都參與會議表示意見。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與水資源保育聯盟會議前開記者會,抗議外環道開發計畫直到進入土地徵收階段,地主才知道消息。並質疑台南市政府以錯誤資訊的交通評估報告,申請內政部營建署「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2.61億元,只為開闢一條1.85公里、僅節省57秒的道路。自救會與環團要求內政部應召開聽證會,釐清外環道道路的公益性與必要性,才能進行土地徵收。

自救會演出行動劇,由營建署端著一塊「生活圈道路預算」肥肉,象徵4年編列300億元,規定用於都市計畫道路開發或拓寬道路使用。引來4隻蒼蠅圍繞,意喻各地方政府爭相製造不必要的交通需求,就是為了「生活圈道路預算」的大筆經費。


南市府獲2.61億元執意要開路 3次土徵審議皆「保留再議」

台南市「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南段)」
是2006年「變更西港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案」的計畫道路。北起「縣道173線文化路」,南接「省道台19線中山路」,長約1.85公里,路寬24公尺,獲內政部營建署「生活圈道路預算」補助2.61億元。影響共計277筆土地,同意協議價購比率達94.11%,其中台糖公司佔54%,嘉南農田水利會21%。台南市政府在本案民國104年交通影響評估報告p24寫明,目標年旅行時間分析:節省57-107秒。


西港青年蘇鈺雯指出,西港外環道從2015年開始,已經經過3次土徵審議小組審查,會議結果都是「保留再議」。昨天是第4次審查,台南市府在3/8內政部地政司現勘過後,火速補送件,試圖闖關。台南市府主要認為台19縣(中山路)有壅塞情形,因此需要外環道疏解車流。3/8現勘中山路時,尖峰時段的塞車情形不明顯,且有違規停車,卻沒有交通警察指揮。若台南市府可以針對中山路進行確實的交通管理,或研究現有其他替代道路的使用,就能解決中山路車多狀況。

蘇鈺雯認為,台南市府只是要貪圖營建署的「生活圈道路預算」,土徵會議的簡報中一一否定其他現有替代道路。蘇鈺雯也說,當地人口外流、交通零成長,西港外環道根本「沒路用」,耗資2.61億元卻只節省57秒,「真正係沒路用的一條路。」

西港中山路到底塞不塞? 現有替代道路在哪裡?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會長鄭敦哲即為地主之一,住在外環道預定路線上、「堀仔頭」社區。在當地經營有機農業、社區農場,由於當地沿路綠帶豐富,附近居民稱為「堀仔頭小森林」。鄭敦哲認為,當地交通並無壅塞狀況,已有密集的交通巷道,外環道開闢並未能促進發展,而是砍伐樹木、破壞綠帶與農村生態,創造一條「蚊子路」。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會長鄭敦哲

鄭敦哲提到,若開闢四線道的外環道通過,車輛易快速通過,以往居民都是優閒的在綠帶間散步或長輩騎腳踏車行進,可能更容易造成交通安全問題。各地方政府為了爭取預算,不考慮地方未來發展方向,也不管新闢道路會帶給地方什麼衝擊,營建署就輕易分配預算?自救會也要求營建署在審查各地方政府預算要非常謹慎。

自救會成員陳嬿如表示,台南市政府以民國102年西港外環道可行性評估報告向營建署申請生活圈道路預算,他們發現其中有很多錯誤,例如報告中將中山路一些路段的「道路服務水準」,台19縣有4個應屬於D(中等)等級寫成E(塞車),意即交通壅塞程度中等變成塞車。還有市區中各道路容量報告,最小條9公尺道路的容量居然比20公尺寬道路的容量大,台南市府又在每次的土徵會議時修改報告,導致道路容量一變再變。而詢問台南市府報告有誤之處,市府回應有請成大交管系教授林佐鼎檢查過,是沒問題的。「希望市府坦承他們的錯誤,而營建署根據錯誤報告核發預算,就該收回,不能讓市府一再補考。」

道路服務水準:

依據道路目前負荷的乘載狀態進行評估,粗略分為6級。最佳服務水準為A級,最差為F級。A-C級是十分流暢的車流,D級則是車多但行駛速率尚稱順暢的車流。E級屬於行駛速率緩慢,且易受前方車流影響。F級則為停停走走,甚至動彈不得的塞車。

同意方:開路促進地方發展 幫助文化傳承

同意方則由台南市議員蔡秋蘭、蔡蘇秋金等人,包兩台遊覽車帶領當地居民到會議外助陣。議員蔡蘇秋金在會議上表示,如今走過中山路都是聞到汽車排放黑煙,影響居民健康。西港地區要促進發展,就得靠開發西港外環道,分流中山路交通,好不容易營建署核准2.6億元,對地方是大事情,勢必要通過外環道開發。

有當地里長表示,中山路在民國60幾年後就拓寬,歷經40年沒有再開路,車輛增加三倍。西港外環道對文化傳承有助益,對於西港三年一次重要的文化活動「慶安宮進香」,總是造成中山路寸步難行。若能有外環道路開闢,引導車流,幫助進香活動在馬路安心表演,不用擔心車子干擾。

「只快50幾秒的道路,如何連繫整個城市的發展?整個城市發展,也不該只扣連一條道路的開發。」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公路建設預算應該花費在真正需要的地方,而不是製造地方對立。西港外環的2.61億元預算,也可發展西港其他軟性建設,並非只有一個開路的選項。

由於西港外環道爭議頗大,內政部地政司說明會議紀錄尚未完成,還在簽呈階段,預計一週後上網公告。今(4/13)日自救會成員發現議員蔡秋蘭的臉書宣布西港外環道案通過,然而居民請立委代為詢問內政部會議結果都不得而知?記者詢問蔡秋蘭是否先獲得土徵小組會議消息,蔡秋蘭說,她並未獲得任何官方消息,宣布通過只是在向大眾信心喊話,她認為因為目前土地徵收只有少數人反對,應該有一半的機率會通過,才發佈此消息。目前該貼文已撤下。

相關報導:西港外環道第3次土徵會議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