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台南西港外環道路開闢 居民反徵收 要通盤檢討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台南市政府以改善交通車流量為由,計畫在台南市西港區開闢外環道路,因涉及土地徵收,遭到部分居民強烈反對。內政部地政司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今日(10/26)召開會議,針對「台南市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南段)」徵收土地一案進行審查。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強調,當地根本沒有交通壅塞的狀況,徵收沒有必要性,希望土徵小組駁回。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率隊出席會議,他表示外環道路開通後對西港區聯外交通有相當助益。

綠色為西港外環道路預定開發路線。

台南市「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南段)」是2006年「變更西港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案」的計畫道路。北起「縣道173線文化路」,南接「省道台19線中山路」,長約1.85公里,路寬24公尺,獲內政部補助2.61億元。影響共計277筆土地,同意協議價購比率達94.11%,其中台糖公司佔54%,嘉南農田水利會21%。

自救會成員鄭敦文質疑,總長1.85公里的外環道,卻有10條以上交叉道路,不利快速通行,且鄰近兩所國中、小學,恐會造成學童通勤有安全顧慮。鄭敦文呼籲停止開闢外環道,不要徵收土地,應該將資源放在其他用途,別再讓居民與市府對立,共同朝著讓西港更好的目標前進。

西港青年蘇鈺雯指出,去年(2015)11月4日及12月23日兩次土徵審議小組會議結果都是「保留再議」,但台南市府仍繼續送件,試圖闖關,她認為台南市府只是要貪圖預算。蘇鈺雯也說,當地人口外流、交通零成長,西港外環道根本「沒路用」,耗資2.61億元卻只節省57秒,「真正係沒路用的一條路。」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表示,徵收是政府對人民財產權、居住權非常嚴重的侵害,必須符合明確的「公益性」及「必要性」才能執行,並且進行「真誠磋商」的程序,在資訊公開、對等的情況下跟人民協商、溝通。林彥彤直指,台南市府對外聲明超過九成地主同意協議價購,卻沒有說多數同意的幾乎是農田水利會及台糖,企圖用公有土地灌水同意比率,對居民形成壓力。

2-dsc07287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率隊出席會議

交通壅塞? 居民、市府監測結果不同

台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科科長秦繼孔透過市府在中山路及文化路口所拍攝的車流影片說明交通繁忙的情況。秦繼孔也強調,交通影響評估計畫報告已交由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林佐鼎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審查完畢。

自救會會長鄭敦哲表示,自救會按照《2011年公路容量手冊》實地測量交通量及道路服務水準,發現台19線中山路並無壅塞狀況,並以路況暢通的紀錄影片佐證。

市府代表回應,在道路服務水準方面,市府從早上6點到晚上10點長時段進行調查,發現尖峰特性約20~30分鐘,若自救會的影片資料無法顯示這個部分,就可能造成雙方數據差異。對此,鄭敦哲表示,如果只有20~30分鐘的尖峰時刻,是否可由交通警察指揮等方式改善,而不是開一條外環道路。

3-dsc07289

除了改善交通,台南市府也把西港外環道路視為都市防災系統,提供救援道路及災害點的交通連結。但蘇鈺雯認為,如果沒有外環道路就不能救災,算什麼政府?更何況週邊還有許多巷道。

自救會成員陳嬿如表示,外環道路工程源於10年前的都市計畫,如今已增加不少道路及聚落,遠多於當時的防災路線規劃,她認為台南市府應立即辦理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陳嬿如說,內政部在9月時發布新聞稿「在聽證制度及資訊平台尚未正式上路前,不會對社會有疑慮的個案有任何執行程序的推動」,千萬別讓台南市府硬推成功。

土徵小組已是三度審查「台南市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南段)」徵收案,會議記錄及結果將在一週後於內政部網站公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