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大觀社區恐全面強拆 今突襲退輔會噴漆 要主委出面協商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板橋大觀社區反對退輔會強制迫遷拆屋,居民及聲援者組成的自救會今(26)天早上9點突襲位於忠孝東路五段的退輔會抗議,20幾人無預警進入退輔會服務台噴漆「反迫遷、還我大觀」,並佔領靜坐、灑冥紙,要求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副主委李文忠出面與自救會公開協商,必須正視大觀社區60年的歷史脈絡,還給非正式住居居民的居住權。

自救會靜坐一小時半後,退輔會專委出面喊話:「是否因為居住有一定事實,就能享有居住權,這不是退輔會的權責。」認為自救會沒有事先與退輔會連繫,主委、副主委並不在場,噴漆靜坐打擾公務員辦公,要求聲援者離開。警方約在10:40進行強制驅離,並將自救會成員鄭仲皓與聲援者古振輝帶往信義分局福德街派出所,針對自救會噴漆行為進行偵訊。退輔會聲稱將以妨害公務、無故入侵住宅、強制罪、毀損罪等罪名提告。直至下午三點,鄭、古兩人接受警局偵訊,將移送台北地檢。

人民多次陳情協商仍面臨強拆 突襲噴漆要居住權

自救會曾到退輔會陳情2次,退輔會雖說「協商過程中不會強拆大觀社區」,但仍在4月二度逕行拆除21戶已點交戶房屋作業,造成不同意戶心生恐慌。由於大觀社區的房舍都是共牆結構、水電連用,原本退輔會榮民之家的主任袁圖強承諾不會影響到不同意戶,實際上卻發生拆除作業將臨牆挖出洞、電線切斷導致短路等情形。自救會在監督拆除工程時,也多次遭新北市警方隔離,甚至大動作留置聲援者在警備車上,不讓聲援者靠近拆除現場。退輔會預計5月送強制執行令,6月全面拆除。

在大觀社區出生的居民陶建中,帶著年邁的母親來到退輔會。

在大觀社區出生的居民陶建中,帶著年邁的母親來到退輔會。他說大觀社區前身是婦聯一村,母親50年前因婦聯會在婦聯一村對外招商,相信政府而買了房子,在大觀社區接收為國有地前就有居住事實。婦聯一村歷經風災淹水,使得許多榮民眷屬離開,剩下一些住戶仍原地居住至今。現在許多年邁住戶晚年面臨被提告侵占國有地,還要返還五年不當得利20萬到80萬不等。「我們居住的這50年,政府在幹什麼?我們相信了政府,花了積蓄跟婦聯會買了房子,現在要我們去睡馬路嗎?」

人權諮詢委員會邊討論 退輔會邊拆房

4/20大觀社區面臨第二波拆除時,居民黃炳勛同時受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列席參加會議,與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及退輔會等官員代表討論迫遷案件。黃炳勛說,蔡政府宣示,台灣政府應落實今年人權兩公約專家審查給政府的意見,意見要求台灣政府必須擬定國家迫遷安置重建法案,擬定法案之前應暫停所有爭議迫遷個案。國有地上級機關財政部的長官在會議上提到,即便大觀社區民事訴訟案件三審定讞,是否要強制執行到最後,考量權限應回歸到管理機關退輔會,是否有使用土地需求。

居民黃炳勛

退輔會依照《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向居民提告民事訴訟,使得具有60年悠久歷史的大觀社區,其「非正式住居」聚落的居住權完全被政府忽視,甚至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曾說「並沒有規定居住權一定優先於財產權」,顯見政府機關並未從華光社區等迫遷案中檢討,讓大觀社區的抗爭一再重演,可能還會出現類似爭議。

目前國有財產署正在著手修正《處理原則》,也表示沒有收回大觀社區土地的迫切需要,自救會認為至少退輔會須等待《處理原則》修正後再動作。居民黃炳勛說,退輔會認為全台還有很多土地產權不清的狀況,因此並不是運用司法資源、全面拆除人民房子就可以解決的。他提到,同樣是在國有地上的基隆貴美雜貨店,原本要被交通部航港局收回,經協調後爭得三年展緩拆遷,為何別的政府機關做得到,退輔會做不到?

自救會認為「原地續住」是可行的。大觀社區土地在新北市的浮洲都市計劃中是劃為社福用地,本地收回預計將做為長照中心的綠地。自救會正在向新北市城鄉局陳情,進行使用分區變更。黃炳勛說,如果都市計畫可以依照現行使用狀況,重新變更為住宅區,與居民協調土地承租或購買,即可保障人民的居住權。再者,若是政府能與居民共同協商合理的安置計畫,也是一個討論方向,然而退輔會只聲明安置依法無據,社區內僅有三人符合社會福利資格,交由新北市社會局處理,大部分居民得自行尋覓住處,退輔會只能做「依法收回土地」。自救會宣誓,退輔會若不願意暫緩拆除、進行協商,自救會將會發起下一波行動。

【同步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1集:強拆大觀 用迫遷活化國土?

【了解事件】退輔會首波拆大觀社區 不同意戶房舍毀損、聲援者掛彩

【可以這樣看】強拆將至,大觀社區該何去何從?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