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收費員突襲靜坐國道 抗議蔡政府未履行補貼協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為了抗議蔡政府承諾「補貼協議」跳票、跨部會審核小組協商會議破裂,4月30日下午約一點半在林口北上交流道、Etag門架匝道旁突襲靜坐,這是自救會第四度「上國道」抗議。自救會約20餘人原本與工鬥「年金行腳」隊伍同行,從桃園龜山區將走到板橋火車站,途中轉往林口交流道表達訴求。靜坐行動一小時半後,宣誓蔡政府若不履行協議內容,將會在總統蔡英文執政滿周年時如影隨形。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說:「蔡英文拿走政治收割,卻無法執行補貼協議?同樣的身為女性,她怎麼看待女工又走上街頭?」她提到,林口交流道是自救會兩年前第一次上國道抗議的地方,當時逼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出面,聲稱以學者專家會議解決收費員案,卻還是無疾而終。經過自救會持續「以身體當工具」不斷抗爭,終於在去年8/16爭取總統蔡英文承諾解決,與自救會簽署補貼協議。「但是蔡英文執政即將滿一年,協議至今還是跳票。」

自救會抗爭歷經3年,因國道實施電子收費而被政府大量解僱,發起百場抗爭力爭轉職及年資補償。2016年8/16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蔡政府達成補貼協議方案,由交通部、勞動部、遠通三方出資共6億元補貼。但今年傳出政府組成的審核小組為了「一併補貼非會員」,欲縮減自救會補貼金額,自救會認為政府違背白紙黑字的協議方案,因此重啟抗爭。

勞動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原規劃於今年3月31日完成補貼發放作業,由於非自救會會員領取的補償跟會員差距很大,並向政府施壓,使得政府答應自救會的協議難以執行。目前協議內容限縮人數部分,僅限末代被解僱的收費員,排除9位自救會會員;限縮額度部分,勞動部訂出「補貼方案的天花板」,超過上限的數額不補貼。新聞稿提到,「政府無法以不合法、不公平方式撥付補貼費用」。

自救會認為此內容並非8/16的承諾,第一個是排除9名從2006年起因ETC政策陸續遭資遣的收費員適用補貼協議,第二個是原本協議好的補貼額度被設定上限,讓會員領到的額度下降。

協議內容是政府採專案補償自救會會員方式,不只以年資計算,則是考量年資、家庭狀況等綜合因素,評估補貼額度,上限是1年1.6個基數。工作安置方面,針對尚未轉置的183位收費員,給予每個月1萬元,保障5年工作權,計算60個月的補償。針對抗爭過程中所消耗的精神與餐費、交通費等支出,政府也主動提出補償。專案補償的資金來源則由交通部、勞動部、遠通三方出資共6億元補貼。

孫秀鑾表示,自救會成員都是面對生活經濟與家庭壓力,仍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歷經上百場抗爭才換到補貼協議,然而抗爭成果居然讓非會員享用,政府還用「與非會員補償差距大」這個理由稱協議難以實施,自救會不能接受。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