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健康保障不排外,量能負擔更公平!

文/境外生權益小組

健康保障不排外,量能負擔更公平!
反對調漲全體境外生保費,訴求陸生比照僑外生保費加入全民健保

民進黨「陸生納保、境外生保費全額自付」的健保修正草案,將在今天5/2表決通過。儘管此法案引發超過四百名本地和境外學生(港、澳、陸、僑、外籍生),近五十個學生及社會運動團體連署反對,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也都曾表態力挺陸生比照現行僑外生保費納保。然而,自連署名單送至民進黨黨團以來,民進黨卻沒有任何回應,執意推動假人道、真歧視的健保法案。

5月2日,境外生權益小組偕同世新勞權小組、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陽明勞權小組、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以及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日本、中國等境外學生,共同到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加速全民健保商品化的惡行。我們認為,民進黨假人權之名,卻違反公平原則,要求境外生全額自付,這完全損害了全民健保作為社會保險的「量能負擔」精神。

境外生權益小組認為,本次健保修正草案在民進黨的政治考量下,身為全民健保的主管機關的衛福部,本應出於醫藥衛生的專業,評估本次修法對於境外學生的影響、以及是否符合量能負擔的原則,卻在這幾個月來完全退守,任由民進黨誆稱其修法是符合『公平性』,調漲全部境外生的保費至1249元,與本地學生脫鉤,此舉破壞了健保的公平性。而民進黨立委顯然也沒有在保費計算、公平性等方面做足功課,境外生權益小組自己整理了「健保國際比較」來反駁相關提出草案的立委。

為了彌補民進黨立委欠缺的專業考量,境外生權益小組特別整理了12國的健康保障情況與台灣對比(見附件),指出所有國家都將境外生納入本國醫療保障體系,並且比照本地人辦理。保費計算則都依照「量能負擔」原則,以社會中低收入水平計算境外生的保費。但本次健保修正草案將使台灣成為這份名單上唯一區別對待境外生的國家。境外生權益小組強調,民進黨所宣稱的全額自付是基於「公平性」,根本違背了社會保險的精神。

同時,境外生權益小組亦重申,境外生在台灣學習生活,同樣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然而在民進黨的政治考量下,完全沒有召開過公聽會來傾聽各方的意見。此草案關乎到境外生處境,但從蔡英文總統拍板定案以來,境外生未曾能夠表達自己的心聲;日前,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等醫藥衛生團體對於此修法將使得台灣醫療更為商品化、更為不公平的疑慮,也當然成了民進黨執意強行通過法案的耳邊風。

境外生權益小組強調本次修法不只關乎陸生,而是改惡所有境外學生的處境。並呼籲所有台灣教育體系內學生不分本外,共同抗爭,反對此次修法,目的是為了讓台灣的教育環境更加友善,減少歧視性的政策,減少學生在學習生活上的障礙。最後,我們重申我們的訴求:

一、反對民進黨調漲境外生保費,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保費加入全民健保:
我們要求,民進黨應撤回將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陸生應比照現行僑外生,以修改「停留」身分為「居留」的方式納入全民健保。

二、按照健保「量能負擔」的原則,重新檢討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保費:
對於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無職業者或無扶養者而言,相當於月薪53,000元受僱者的每月749元保費,仍是沉重的經濟負擔,我們主張依照量能負擔原則,討論是否下修第六類的保費。

發言名單:
主持:世新大學社發所馬來西亞學生 黃康偉
台大香港學生 樊俊朗
赴台大陸學生聯合會會長 陳瑞遠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施逸翔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林柏儀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 吳昀慶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賴沛蓮
世新大學的菲律賓籍外籍生 施文雄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