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政治

【投書】進退失據的蔡英文政府

文/矛盾(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不斷裂解的政治信譽-工人力量的醞釀

從砍七天假、一例一休、開放核災區食品、婚姻平權、電業自由化、及至年金改革等,蔡英文政府上台至今接連民意暴跌,台灣民意基金會進行民調,有37.6%的台灣人民贊同蔡英文,同時,有42.5%的人不表贊同,這是該基金會進行民調以來史上第二低。而上述各項重大議題,亦加深群眾對於蔡政府的不信任與失望。尤以現時一例一休政策來看、當它越是滿足資本家們的要求,其政治信譽亦將進一步裂解。而在婚姻平權運動中、它試圖在正反方之間採取折衷政策,卻是既不討好保守恐同的勢力、亦大量流失青年與LGBT族群的信任。

在各樣政策的檢驗上、工運揭穿其是資產階級幫辦,環保、性別、原民等社會運動亦對蔡英文政府發出批判之聲。對於普羅群眾而言,因著各種原因都開始對蔡政府產生憤怒。蔡英文政府接下來的三年,勢必將面臨更大的挑戰-來自群眾運動的反撲。

而工人運動將要(也必須要)成為未來挑戰蔡英文政府的領導力量,年金改革捲動了過往相對保守的軍公教階層產生激進化,而青年的政治化並未隨著蔡英文上台而淡化。長榮航空、過往在資方的專制鐵腕下25年無工會的神話被打破了(4600人中2596人加入桃園空服職工),這是華航空服員罷工後的鼓舞戰果,而今天工人鬥爭意識的快速成長,可見如果有一個清晰的領導層和明確的綱領,是可以創建一個群眾性工人政黨的。

從前瞻計畫到台資赴美

近月資產階級媒體吹噓台灣經濟回溫,實際上只是全球經濟在數字上的表面小復甦,但實質效果十分疲弱。製造業營業氣候點稍為回溫後現在卻是連續2個月下滑。普羅大眾工資沒有提升,感受不到生活有改善,內需也沒有增加。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刺激經濟方案於近日拋出、預算額為八年8824億元,是蔡英文刺激經濟的另一招。但其中高達4241億元皆用於軌道建設。按台灣公共工程的「慣例」,未來勢必進一步大幅追加預算,浪費稅收公帑。大量預算挹注在軌道建設上,將是為了推升房地產投資的熱度。同時亦作為2018地方縣市選舉的綁樁與吸票工具。

蔡政府一方面持續推動新自由主義的去管制化、另一方面效法中國經驗透過國家預算來刺激內需。然而不論是扁、馬政府時期,皆推動過類似的刺激方案,但都不見成效,工人生活並無改善。但面對退休保障不足的問題,蔡政府卻是充耳不聞並大砍勞動者年金、可見政府即便願意舉債,也只願用於資本家的需要上。

而川普上台後大興民族主義經濟政策、試圖打擊他國對美出口(而頭號目標直指中國);台灣四成出口仰賴中國(主要在中國加工後轉出口至歐美日等消費市場),但其終端消費市場仍在美國,若美國進一步在貿易上打擊中國,也將波及台灣出口產業的獲利。就如央行所指,雖然近期經濟指標顯示全球復甦動能逐步增強,但「經濟政策不確定指數」(EPU)卻升至歷史高點。

軍事化、兩岸

不論藍綠誰執政,持續對美軍購是不變的一件事。但在蔡英文上台後,除了川普政府傳出有意擴大對台軍售外;台灣方面亦開始大動作的推動「國防自主」,「國機國造」已於2月開始,政府將耗資690億生產66架超音速高級教練機。而三月亦開始推動第一波潛艦國造計畫。而不論是對美軍購還是國防自主政策,都有著右翼台灣民族主義作為其合理化論據;而同時國防自主的政策亦希望透過發展軍工業來給台灣資本開拓新市場,並由政府來擔保其利潤。但兩岸資產階級的建制派都害怕局勢會影響他們的營商利潤。

今日台灣大多數基層群眾反對統一、傾向維持現狀,甚至四成多支持台獨,其中一個重要的政治因素源自不願失去既有的民主權利;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支持社會主義的獨立台灣,但對於台灣島內的部分統治派別而言,它們正打算利用此一情緒去嘗試強化社會控制與剝奪民主權利,而這是它們面對階級鬥爭態勢的成長有意識的反應,左翼與工人階級需要意識到部分統治階級正準備進一步強化國家監控及至預備未來的打壓。

政治兩極化及階級鬥爭升溫局面將至,工人階級需要建立一個獨立於藍綠兩營以外的政治力量,準備應對這場戰爭。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