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教育

【投書】兼任教師要我「千萬不要混」 勞動部長林美珠也別混

文/黃康偉(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生、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

我不是一個好學生,在教育部的生師比的統計裡頭,身為馬來西亞籍外籍生的我,也從未被當成一名學生看待(境外生不列入生師比)。平常,我總是為了賺取那一丁點的生活費,時常翹課,也不專心唸書。上研究所之前,總以為自己天下無敵,自以為可以改變世界,卻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無知。

此次世新大學兼任教師的不續聘案中,有許多都是曾教過我的老師。他們不只是在課堂上授課,還會與學生私下一起開讀書會研讀經典。每一周的讀書會,我們總是把經典用於解釋實際的生活。說來慚愧,我都沒有好好唸書,沒有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

從鐘宜杰老師的《視覺文化與政治》到郭耀中的《文化的政治經濟學》兩門課程,我常常都是囫圇吞棗,自以為讀懂卻一個字也沒有讀明白。我知道,大學對兼任講師是吝嗇的,他們只有時薪575元,也知道他們的工作總是超載的,但是老師們對於知識的傳遞從來不是吝嗇的。就因為老師們細心的教導,反覆的解釋,甚至在課堂上引介知識,才讓我稍微開竅,稍微不要再渾渾噩噩過下去。

6萬學費選不到課 學生老師都不快樂

但是,世新大學不是這樣想的,世新大學只記得要我按時繳交學雜費。我大學部時念的是新聞系,一學期的學費要六萬元,每當開學就要交出,否則無法獲得註冊章,我就無法繼續在台灣求學。本地生可能沒有境外生上述的難處,我們卻共同面臨搶不到課,開學時只能苦守在電腦前等待名額釋出的局面。有一些課程因為是兼任老師開課,今年還有的課程,也許到了明年,學校不高興就不續聘老師而不開了。

然而,這些憤怒與煩惱,校方都不予理會,只記得將所有反對校方政策的對象標籤為不理性的群眾。我們學生的受教權,老師的工作權,統統都不重要,最惡劣的是,教育部和勞動部更是這之中的幫兇,他們聯手不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卻連具體的原因也給不出來。

在我們看來,政府對待兼任教師的行徑非常惡劣,今天我們出來為兼任教師抗爭,為的不只是我們的受教權,也為了老師的工作權而奮戰。我記得鐘宜杰老師常叮囑我:「千萬不要混」,感謝今天的我並沒有混,我們站出來為了師生的權益而抗爭。

今天,我也要把這句話轉送給勞動部部長林美珠,希望表姐林美珠也不要混,千萬不要希望蒙混過關。我同樣也送給這些惡意解聘兼任教師的大學,因為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我們為了自身的受教權,為了自身的工作權,我們都會奮戰到底,直到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9集:納勞基法反失業 兼任教師要教部踹共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1集:納勞基法反失業 兼任教師要教部踹共兼業務保飯碗 私校教師困境孰令致之?
2017.06.12 兼任教師「大量解聘」頻傳 勞團、師生籲勞動部介入救濟
2017.06.14 一封Email通知兼任教師不續聘 世新:因應課程異動
【投書】我在世新很久了….呼籲校方收回兼任教師不續聘案!【連署】反對世新解聘兼任教師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