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一封Email通知兼任教師不續聘 世新:因應課程異動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上半年淡江、交大等校傳出大量解聘兼任教師,引發相關工會反彈,要求教育部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而近日世新大學也有多位教師收到「不續聘」通知,其中兼任教師郭耀中連同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等團體,要求校方說明行政流程,但世新大學教務長郭昱瑩僅回應,各系所通過課程規劃後自主決定聘用,校方並未干涉,會再統計人數增減資料。

郭耀中為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多元文化學程」所聘,已在世新兼課七年,他指出,上週收到校方E-mail說明未來「因課程調整,不進行續聘。」郭耀中認為該通知過於草率,接著聯繫高教工會,並向校內發送問卷後才得知至少有十人遭解聘,且根據高教工會的推估,本學期末可能有五十名兼任教師受影響。

今日約三十名聲援者在世新校內抗議,包含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信行、陳政亮等專任教師,也出面呼籲校方應尊重教師們的工作權。郭耀中強調,目前世新共有兼任教師561人,佔整體教師比例高達68%,當校方解聘兼任教師,希望減少人事成本,將加重其它老師身上的課程負擔,惡化勞動環境,損害學生們的受教品質。

全台約有1.3萬名「無本職」的兼任教師,既不適用教師法,也未受《勞基法》保障工作權,雖然去年勞動部曾公告8月1日起「無本職」的兼任教師將納入《勞基法》,但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批評,此舉導致各校為了節省6%勞退金,開始大量解聘兼任教師,豈知教育部不解決爭議,更在3月底表態反對修法,提出《兼任教師聘任辦法》新增請假和勞健保等權利即可一改前例,卻仍保留各校自訂聘任程序的空間。

世新大學在三月起調查全校兼任教師的工作情況,而高教工會近日接觸的十名解聘案例中,已有九人曾向校方回報「無本職」。陳書涵對此質疑,世新註冊率高達97%,學雜費收入並未受到少子化影響,卻針對兼任教師開刀,以減課名義進行解聘,減少勞退金支出,拒絕增加教學成本;陳書涵認為,應把專任和兼任一同納入勞基法,更不該劃分兼任教師的種類。

聲援者要求校方正視訴求,教務長郭昱瑩出面回應,世新的課程規劃分程兩階段,各系所先提出未來的課表,通過校課程委員會會議審核後,再由各單位負責安排教師,且尊重教學自主,高層不會介入聘用程序,本職工作也和續聘標準無關,她還補充,世新下學期新聘27名專任教師,減少百餘堂課程,其中有10位確定是由「無本職」兼任教師轉任,課程刪減則是為精進現有資源,教學成本不減反增。

接著,郭耀中和高教工會希望郭昱瑩說明「一封Email通知不續聘」的情況,以及世新下學期兼任教師的數量增減,郭昱瑩只說需要查閱資料,雙方便前往教學大樓。等待近一小時後郭昱瑩再出面,她仍重申稍早聲明,並強調「解聘」和「不續聘」不同,教學單位依往後的課程需求,才會做出人事異動,程序皆符合相關法規,下學期「多元文化學程」將持續開課,新任老師人選則交由通識中心自行決定。

針對兼任教師的人數變化,郭昱瑩表示手中無相關數據,反倒是聲援者們在現場用手機查到,中午記者會後,世新公共事務長葉一璋才剛對媒體回應,1名專任教師的課程量大約為兼任的4倍,以10到12位兼任將改為專任的情況,下學期可能會減少40名左右的兼任教師。但郭昱瑩遭打臉後未多加說明,僅希望雙方改用書面資料聯繫,隨即離去。

來自馬來西亞,選修多元文化學程的世新勞權小組成員黃康偉認為,郭耀中授課認真,讓他來台後學習到過去不熟悉的社會議題和思想,才會出面相挺。曾參與「校課程委員會會議」的世新大學學生議會議長羅紹齊則說,會議只有三名學生代表出席,且他們在事前未取得相關資料,無法先搜集、研究各系師生的意見,各單位主管也單純報告課程設計,並未討論教師異動,程序應再改進。

【世新兼任教師的心聲】
670元買走教師的尊嚴?他們究竟在抗爭什麼?
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
我在世新很久了….呼籲校方收回兼任教師不續聘案!

【了解必讀】兼任教師「大量解聘」頻傳 勞團、師生籲勞動部介入救濟
兼任教師「排擠效應」浮現 適用勞基法族群排不到課
教育部撤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高教工會批:教部與大學打假球
大學兼任教師失業潮是政府造成的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9集:納勞基法反失業 兼任教師要教部踹共
兼任教師未全數納勞基法保障 徐文路:身分切割造成排擠效應

【延伸閱讀】
四萬兼任教師還是法令孤兒 納勞基法注定拖過年?
私校兼任教師21年未調薪 無喪假可請 高教工會籲納勞基法
同工要同酬 不分公私立! 教學工作是勞動 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
一場獨漏兼任教師的會議— 研商兼任老師的勞動權益,卻刻意排除兼任教師代表?
兼任教師要同工同酬 赴行政院提五大訴求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