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我在世新很久了….呼籲校方收回兼任教師不續聘案!

圖 / 甘岱民

鍾宜杰 / 世新大學通識中心教師(兼課近十年)

我在世新很久了。

從大學、研究所,到教書。81年轉進世新時,廁所尿騷味飄滿走廊教室的飄香樓還在,圖傳系辦是現在的郵局。傳聞中的老校長舍我先生非常節儉,他會要求總務人員在廣場把舊掃把排開,壞的才能換;文具更新時,要拿舊的去換新的。這所私校的建立,是靠這種節儉所累積的財力經營起來。但是,舍我先生是對物節儉,對人則不是。舍我先生不僅有辦報文人的精神,也有辦學文人的風範,在政治動盪的年代,別的學校不敢收的、受到政治迫害的學者,舍我先生都將他們請到山洞裡的小世界,提供他們研究與教學的避風港。

20多年來,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以及高等教育經歷了許多改變,世新也從一所專科學校轉型成綜合大學。我讀大學時,就立志要當個大學老師,從事學術研究工作。但是當我可以走上講台教書時,社會環境對大學的想像已經不再是生產知識的場所,而是一個換取文憑的管道。文憑主義下,學校逐漸成為文憑供應所。大學逐漸朝向市場邏輯與商業模式經營,學生成為客戶,教書成為服務。就像許多餐廳寧可雇用鐘點服務生以節省人事成本一樣,大學也寧可雇用大量的鐘點教師提供教學服務。因此,和我一樣四處奔波教書的大學老師,全國有近萬人;我們是專職的兼任老師,所做的事情和專任老師一樣,但是只有專任老師一半不到的薪資。

儘管世局丕變,但我還是沒有改變理想。上課時,我仍舊把書本中該告訴學生的道理努力解釋給學生聽。對於有意願更進一步深入討論的同學,我在課餘時間帶讀書會。我知道實然為何,但也希望學生了解應然。這樣的教學理想,應該是多數教社會人文的老師經常面臨的挑戰,但也是教學最富成就感的一環。因此,我願意繼續在幾所學校奔波,也願意繼續從事社會科學研究。

我過去參與工會的行動,訴求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歷經好幾波的行動,未料勞動部在去年八月公布只將「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於是各校就開始展開調查兼任老師有無具備本職,明示暗示希望兼任老師們都能具備本職,以「節省」每月約五百元的勞退基金。世新也從去年就開始調查,其實,我這學期四月才開始已經有了本職,在此之前的確是無本職的。遞出的調查表上,我還是填寫不具備本職,我的目的是想了解學校究竟想做甚麼,儘管我不認為有無本職,該在聘任上被差別對待。但是,上星期我接到了不續聘通知,理由是「課程調整」。

「課程調整」只是美詞,實質上是節省人事成本。這種規避勞動法令的做法在各界產業很普遍,就像我兒子在五十嵐打工時,老闆不願意幫工讀生投保勞保一樣。許多有打工的大學生都有這樣的經驗,資方提出較優的時薪,交換不投勞保的條件。這說明了世新辦學的理念越來越像餐飲業、服務業。他們把教師當成物來對待,美其名就是「人力資源」,其實是物的概念。我們就像免洗餐具,用完即丟,廉價方便。我們也像企業租車一樣,不用自己養車養司機,壞了隨時可以換新,不用負擔購車與保養成本。現在,政治不再動盪,白色恐怖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資本邏輯的亂世局勢。

山洞裡的小世界不再是避風港,它已經和山洞外的世界融為一體了嗎?我們在課堂上教導學生要有批判思考的能力、勇於說出這社會不正義、不被關注但重要的各種事。我衷心希望還能夠持續將這些帶給學生,也希望世新校方能夠暫停這樣的不續聘案。舍我先生的銅像,都坐在那裏看著。

【兼任教師的心聲】
670元買走教師的尊嚴?他們究竟在抗爭什麼?
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
我在世新很久了….呼籲校方收回兼任教師不續聘案!

【了解必讀】兼任教師「大量解聘」頻傳 勞團、師生籲勞動部介入救濟
兼任教師「排擠效應」浮現 適用勞基法族群排不到課
教育部撤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高教工會批:教部與大學打假球
大學兼任教師失業潮是政府造成的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9集:納勞基法反失業 兼任教師要教部踹共
兼任教師未全數納勞基法保障 徐文路:身分切割造成排擠效應

【延伸閱讀】
四萬兼任教師還是法令孤兒 納勞基法注定拖過年?
私校兼任教師21年未調薪 無喪假可請 高教工會籲納勞基法
同工要同酬 不分公私立! 教學工作是勞動 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
一場獨漏兼任教師的會議— 研商兼任老師的勞動權益,卻刻意排除兼任教師代表?
兼任教師要同工同酬 赴行政院提五大訴求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