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投身高醫大私校改革 藍傳盛:母校勿被董事拖累

余雅琳 / 整理

5月3日,高雄醫學大學(以下簡稱高醫大)董事會補選新增董事4名,但最終遴選結果,讓高雄醫學大學校友總會不盡滿意,原本7名推薦人選,僅有1名當選,高醫大董事問題再浮上檯面。高醫大為台灣私校董事爭議的經典案例,從歷史定調、家族介入,乃至董事會帶來的後續影響,學校作為公共財,真能為私人所有嗎?

台灣私校改革最前線,一探高醫大董事風波!本週《燦爛時光會客室》前往高雄現場,邀請高雄醫學大學自救會秘書長藍傳盛,分析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數十年的爭議,藍傳盛批評高醫大董事會家族化已成為私人財產,但私立大學真的只是私人所有?面對這樣的問題,校友們又如何回應?高醫只是特例?還是台灣私立大學常見的現象?

翻閱高醫大歷史 孰是孰非?

民國43年,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以「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理念,創辦高雄醫學院(即為高雄醫學大學前身),藍傳盛描述,當時杜聰明因監察委員陳江山的引薦,認識了高雄大地主陳啟川,正好陳啟川位於高雄三民區有一塊11甲多的土地可使用,便捐贈出來,隨後杜聰明四處籌措經費、建設學校。高雄醫學院創立之初,憑著杜聰明本身聲望,迅速募得各地士紳的捐助,然而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捐助章程》中,捐助人原本寫為「陳啟川等捐助」,後來竟改為「陳啟川捐助設立」。藍傳盛指出,捐助章程由捐助人共同撰寫,也影響後續董事遴選辦法。藍傳盛說明,創辦人聘請董事,再由董事之間選出董事長,陳啟川僅是第一任董事長,但在高醫大捐助章程中,陳啟川也為創辦人,藍傳盛認為,高醫大唯一創辦人是杜聰明,教育部也如此認定,「創辦人跟董事長,很多人搞不懂(是誰)。」

大量捐助土地,竟是佃農地?藍傳盛提到,陳啟川所捐的土地,原先是三七五減租佃農租耕地,於民國42年因「耕者有其田」制度,土地早已被政府徵收,用作水田耕作,陳家卻辯稱未被徵收。爾後,杜聰明開始與農家協調,總計花了20年共三次,全由高醫大籌錢、買回土地。藍傳盛於節目前訪談提到,高醫大設立60多年,是由全校師生及醫院員工共同打拼而來,是公共財而非陳家私有財。

點下圖觀看完整訪談內容

陳家三代世襲17屆董事長

談及陳家董事風波,藍傳盛表示,《私立大學法》促成萬年董事現象,而陳家更是三代世襲、擔任17屆董事長,現任陳家第三代董事長陳建志有干涉校務之嫌,也有意觸及醫院事務。藍傳盛提到,學校設立附屬醫院,行政管理權在學校,董事會僅作財務監督,然而董事會卻想以修改章程內容方式,從「學校法人所設學校之附屬機構」改為「學校法人之附屬機構」,試圖偷渡管理權至董事會手中。

相比其他學校,高醫大董事席次少了近一半、組成較單一,藍傳盛以台北醫學大學為例,董事組成涵蓋不同領域,包括法律人士、企業家及其他領域專家。藍傳盛也提到,高醫大原為9名董事,雖然校友及教育部施壓下新增4名席次,但董事遴選辦法未修訂,今年5月初遴選結果不盡滿意,13席有11席是陳家安排的人。針對董事爭議,藍傳盛說,過去與校友們寫了二、三十封陳情函至教育部,雖然教育部二度赴校調查,卻像是在作秀般敷衍了事,目前已採取行政訴願。

奈何教育部包庇 借問私校法何時修?

藍傳盛認為,當前對教育部已經失望,未來會傾向董事遴選辦法及校長遴選辦法進行變革。藍傳盛補充,民國100年以前高醫大校長產生過程並無大問題,包括校務會議通過設置辦法、設立校長遴選委員會以及通報教育部等流程,但民國100年,董事會自行提案、審議通過,將《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設置辦法》修訂成《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選聘及解聘辦法》,只要董事會同意即可聘任,與《私校法》第41條及《大學法》第9條相抵觸。藍傳盛說,若回歸制度原點,《私校法》修法勢在必行,但現在《私校法》修正草案一讀通過後,立法院會期至今沒有進一步消息,也認為此次修改幅度很少,對於政府相當失望。

作為高醫大校友,也是高雄人,藍傳盛畢業後在高雄開業多年,即便年紀已有些歲數,近年卻積極投入母校改革,除了高醫大自救理事會擔任秘書長,也是高醫校友醫師協會理事長,同時參與高醫大轉型正義促進會。「我們當然希望母校越來越好,不要一直被董事會拖累。」藍傳盛表示,校友會長期關心母校發展,看見杜聰明及歷任校長,因陳家萬年董事阻擋校務、從醫院牟利,曾強烈抵抗,之後衝突越演越烈。藍醫師於節目預先訪談表示,多數海內外校友大力支持高醫大轉型正義,除去私校家族化的情況,身為校友唯一驕傲,是向人誇稱自己出身高醫,以高醫為榮。

【同步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60集:高醫大校董風波 陳家60年掌權爭議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2集:校外少子化校內家族化 私立大學烏雲罩頂
私校缺乏公共監理 世新高層疑圖利親戚
消失的永達師生 高教轉型篇》教育部推私校轉型 校產落入校董口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