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批何壽川只顧洗錢 勞團要求永豐餘照顧Hydis勞工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與成

台灣永豐餘集團所屬的韓國Hydis公司關廠案已超過2年,遭解僱的韓國工人仍持續抗爭。今(23)天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至永豐餘大樓前召開記者會,指出韓國法院日前已判決Hydis關廠屬不當解僱,而日前因洗錢遭羈押的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卻只顧自己獲利,罔顧工人生存。勞團要求永豐餘應遵循法院判決,停止關廠與解僱,保障勞工工作權。

韓國Hydis公司於2008年被永豐餘旗下的元太科技收購,2014、2015年,Hydis均有數十億元獲利,資方卻在2015年1月決定關廠,並大量解僱勞工,引起勞工抗爭,甚至七度組遠征隊來台。(五度來台報導)

但期間永豐餘在韓國透過刑事、民事等案件控告工人,讓工會幹部裴宰炯不堪壓力自殺身亡。直到今年6月16日,韓國法院認定Hydis關廠決議缺少合理事實,也不符韓國法律認定之大量解僱要件,屬於不當解僱。

Hydis工人由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成員詹力穎宣讀聲明,除要求資方履行對勞工的工作權保障,也要求移民署盡速撤銷境管。

對於判決結果,Hydis勞工透過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代表詹力穎宣讀聲明,強調韓國法院的判決,已經證實當時資方稱「關廠是不可避免」、「解僱完全合乎韓國法規」都是謊言,而元太科技與Hydis應該盡快做出答覆,立刻撤回關廠與解僱,履行對73位工人的僱用保障。

此外, Hydis工人遠征來台抗爭時,移民署不但以《廢棄物處理法》逮捕工人,更以危害公共安全與秩序等名義,將工人強制驅逐出境並禁止入境3年(相關報導),台灣的聲援者也被檢方以妨害公務、違反集遊法等罪名起訴。(相關報導)勞團批評,移民署已淪為何壽川私人保鑣,各種手段只為保障財團;Hydis工人也在聲明中強調,韓國法院判決出爐後,移民署的要求更顯得荒謬而無理,應該盡速解除境管。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說,何壽川雖遭羈押,但仍由其長子何奕達接下董座職位,而何奕達也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批Hydis工人「抗爭太超過」。許惟棟批評,永豐餘對待勞工的方式才真的「太超過」,他強調,韓國法院判決顯示工人抗爭具合理性與正當性,而企業形象因何壽川洗錢等醜聞爛到谷底的永豐餘若要挽救形象,該做的不是上訴,應該回頭是岸,履行法院判決,保障Hydis勞工工作權益。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