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保育類珊瑚現身大潭藻礁 環團籲中油暫停開發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中國石油預定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但環團擔心工程將破壞臨近的「大潭藻礁」保護區,歷經數年反對後,近日學者在海岸發現台灣特有的一級保育類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聲援民眾們要求中油另尋地點開發,並將向主管機關申請藻礁區為國定自然地景。

藻礁和一般屬於生物的珊瑚不同,是由「無節珊瑚藻」死亡後沈澱形成的植物造礁,而桃園觀音至新屋區27公里的藻礁岸,面積便佔了全台近半比例,已故導演齊柏林也曾在《看見台灣》紀錄片中拍攝當地,揭露目前藻礁遭受大量破壞,直到2014年,舊桃園縣政府才把現存礁岸劃定為保護區。今日(6/23)環團發起記者會重申保育訴求,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呼籲,大潭藻礁是無可取代的國寶,希望中油停止工程。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明,瀕臨絕種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原本被認為只存在高雄西子灣海域,沒想到棲息地被開發後,如今卻能在桃園發現蹤跡,他判斷,台灣西部地形不利珊瑚生長,唯有大潭藻礁兼具堅硬底質和水流多變等條件,非常適合進行復育。

但針對大潭藻礁的生態現況,也有環團提出不同意見,台灣濕地學會理事長林幸助曾指出中油欲開發的區域早已被破壞,目前泥沙堆積且生物不多。但陳昭倫反駁,看似黑化死去的藻礁,孔隙間卻有許多生物棲息,珊瑚藻也仍在生長,再加上新發現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其實是生命力相當旺盛的生態系,可能有尚未被發現的新物種。

除了在環差會議僵持不下的中油天然氣接收站案之外,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也痛批台電大潭電廠,目前藻礁北方的四條防波堤造成「突堤效應」,上游積沙、下游逐漸被侵蝕,未來若實際動工,將危害僅存的保護區。

潘忠政強調,下週一的環差審議中,環團將向官方說明柴山多杯孔珊瑚等新發現,伸張大潭藻礁的重要性。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則說,近期將再協助民眾向農委會申請自然地景,並擴大原本保護區的範圍,向北延伸至富林溪口,將完整的海岸生態系納入其中,不再侷限於現存藻礁。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