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罷工滿週年 運輸業工會團結爭休時 交通部丟水球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去年6/24華航勞工展開無預警罷工,歷經一週年,華航資方訴求一一跳票,卻激發許多運輸業勞工紛紛組成工會。罷工週年前6月23日陸空運輸業工會共同聚集交通部前嗆聲,訴求爭取勞工休息時間。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號召台鐵產業工會、北捷駕駛產業工會、台汽客運產業工會及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等工會向交通部丟紅漆水球「血濺交通部」,象徵運輸業勞工依然血汗超時工作。

運輸業工會向交通部丟紅漆水球「血濺交通部」,象徵運輸業勞工依然血汗超時工作。

運輸業工會行動劇:交通部長向空服員倒紅漆,象徵放任資方剝削勞工。

運輸業工會行動劇:交通部長向空服員倒紅漆,象徵放任資方剝削勞工。

華航罷工後 交通部要求勞動部建立「罷工預告機制」

「華航去年的罷工宣言是:這是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如今我們還在繼續長征。」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林馨怡表示,華航罷工一週年後,空服員休息時間不足、過勞沒有改善。當初勞資達成的六項協議,資方只有達成一項,其餘跳票(相關報導)。但是這場罷工提升了所有運輸業的勞工意識,台鐵、北捷及客運司機成立產業工會共同爭取合理休息時間,長榮航空有2600人加入工會,打破長榮零工會傳言。

華航罷工過後除了提升運輸業勞工意識,也加強資方的應對措施。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提到,交通部在3/9時發文給勞動部「管好工會」,建議勞動部研議建立「罷工預告機制」,日後工會若要罷工需先向社會大眾、管理部門、政府相關單位發出通知,使各單位、航空公司可採取後續因應措施。交通部在函文中表示,勞動部雖認為罷工行為合法合理,但仍建議勞動部要限縮勞工罷工權。

「罷工是輕鬆愉快的事情嗎?」趙剛認為,連總統蔡英文在選前都支持華航罷工,曾說「若不是忍無可忍,空服員也不會走向罷工。」況且交通部也清楚罷工須經過工會會員投票通過後,隨時可以罷工。「華航罷工投票會員超過9成支持,不就是明確通知了嗎?」 趙剛強調,罷工投票前早已歷經資方長時間欺負勞工、歷經工會向交通部抗議多次。「交通部民航局有任何作為嗎?交通部自己就是工會624罷工最大推手之一。」

趙剛認為,華航罷工後民進黨政府也沒有反省檢討,資方不但對罷工協議的跳票,並取消工會幹部的員工優待機票,大量進用外籍空服員等措施,企圖拉低國內空服員的勞動條件。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朱良駿則前不久被華航資方約談,資方認為朱的言論破壞勞資和諧,最重懲罰是解僱,「資方簡直是白色恐怖威脅工會幹部。」

空服員職業工會向交通部民航局訴求,民航法規「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是維護飛航安全的最後底限,不得下修空服員勞動條件以及調降航班配置人員數。朱良駿提到,華航CI012台北紐約四天航班,第1天下午出發紐約,第4天凌晨回到台北,中間工時約35-40小時,以往組員的休時都是兩個晚上48小時,今年資方說按照民航法規要改成一個晚上、休時27小時,等於4天班的值勤時間比休時還長,非常不合理。朱良駿認為,逼近合法邊緣便容易讓資方違法,5-6月都發生空服員在紐約的休時不夠,華航資方只要事先提報民航局就可不罰。

朱良駿說,資方跟民航局又在研擬「降低所有機種航班配置人員」,原本最低安全法規是一個機艙門維持一個空服員,維持協助逃生,將下修50個座位只要配置一個空服員。以波音747-400機型來說,最低安全派遣員額是12人,下修後變8個人,「這種飛機你們敢坐嗎?」

長榮航空打破0工會

「運輸安全的責任是社會大眾的,不能忽略運輸業勞工休時不足的問題。」空服員年資11年的長榮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則說,大眾平常生活所需的捷運、鐵路或出國旅行的飛機,都需要高度專注的專業人員、機師或空服員服務,除了提供機艙服務,還受訓協助大眾緊急事故逃生,90秒讓乘客疏散。如果休時不足的運輸人員,如何因應緊急事故發生時協助大眾逃生?

擔任長榮空服員23年的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王美心表示,空服員必須依照班表作息生活,時常日夜顛倒、打亂生理時鐘,導致失眠、內分泌失調,飲食問題及憋尿導致胃病及膀胱炎等,過勞工作對健康危害更大。而過度疲勞的航班讓組員 對突發狀況的反應、判斷力及決策有絕對影響力,難以保持高度警戒心,容易讓飛航安全暴露危險當中。她提到,長榮有超過10個過勞航班,公司為了避免違法,僅針對超過12小時的航班作形式上通報。王美心呼籲,主管機關應以高標準訂定法規、監督雇主、明訂罰則,不能等到遺憾事件發生再來檢討。

客貨運及北捷司機用命開車

2月發生蝶戀花遊覽車翻覆意外33死,司機疑似過勞開車,引發社會關切大型車輛司機員的工作條件低落。交通部在事後曾以「手握方向盤的時間才算工時」規避司機超時工作問題,勞動部也曾說「輪子轉動才有薪水」 。(相關報導)身為桃園客運駕駛的客運汽車業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苦稱,客貨運司機從出門到下班都是在工作,資本家在計算薪資時,寧願扣減他們吃飯休息時間的一分一毫,卻不考慮勞工是用生命換薪資?「客運司機都是說,我們是穿著一半紅衣服,表示工作危險性很高;也會笑說早上出門全家都在睡、等我回到家全家還在睡,到底是他們還沒醒還是我沒睡?」

客運汽車業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持麥克風者)

不只客運司機經常發生意外,連台北捷運司機員也發出警報,4月曾發生一名41歲的司機員步出列車突猝死。司機員組成「北捷駕駛工會」第一次挺身而出。北捷駕駛工會理事長陳崇偉服務6年,他提到北捷700多位司機員,365天全年無休,每天8小時工時內被壓縮高強度的3-6趟開車任務,休息時間只有16分鐘、吃飯時間只有35分鐘,還包含上下月台時間、借還裝備、常態延誤或上廁所時間。

北捷駕駛工會理事長陳崇偉(右二)

「跟路上開車不一樣,開捷運牽涉很多複雜流程,站與站間不能失誤,可能影響整條路線營運及旅客安全。任何突發狀況就要判斷處理,壓力責任重大,需要高度專注力。」陳崇偉說,兩年前北捷公司開始片面更改司機報到時間,減少每天上班的司機人數,強化工作任務的強度,工作內容濃縮再濃縮,為的就是減少公司人事支出。「台北捷運公司追求績效而減少人事成本,只追求財報進步的數字,無形犧牲勞工及行車安全。」北捷駕駛工會訴求增加員工休息時間,兩趟任務間休息至少24分鐘、吃飯時間45分鐘。

運輸業期待發動陸海空大罷工 爭取休時

「華航罷工是改變工運的關鍵。」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則表示,許多台鐵員工看到高鐵企業工會站出來申訴變形工時不合理,又受到華航罷工鼓舞,台鐵員工才意識到自己30年以來的不合理輪班制度「日夜休、做12小時休24小時、全年無休」不能再繼續忍受。

台鐵產業工會成立後訴求改善班表,須有完整歷日休(00:00-24:00)、台鐵局必須補足人力,並與產業工會進行實質協商,並在今年春節期間發起「依法休假」抗爭。許多勞工輪班多年第一次能與家人過年,休假後換來的是資方記曠職懲處(相關報導),現在正在勞動部進行「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王傑表示,當政府越來越顢頇,他期待遲早有一天,高鐵、台鐵、空服員等運輸業工會將聯合舉辦陸海空大罷工。

【運輸業為什麼過勞?】燦爛時光會客室深度訪談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3集:假禁休 人難補 臺鐵勞工抗爭要懲處?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2集:興航大量解僱 勞工權益如何顧?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0集:空服員罷工是如何練成的?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