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空服員工會回應何煖軒的一封信:「記取前車之鑑,放棄非理性打壓工會」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記取前車之鑑,放棄非理性打壓工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回應何煖軒董事長的一封信

一、罷工一週年,打壓工會變本加厲

罷工一周年過後,華航公司完全沒有記取前車之鑑,不只未誠實履行罷工後簽訂的七項協議,對工會的打壓也變本加厲。

當初被迫走上街頭抗爭的勞工們,透過第十屆華航企業工會總會改選,返回華航工會,以為可以好好談,但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打壓工會的行為,收回工會辦公室、否準會務假、解雇工會幹部等等,嚴重破壞團協、更違反工會法。

空服員工會對七項協議中的外站津貼調整有所疑義,如董事長何煖軒所言:「如有認知差異,盼可交由法院依法公正裁斷」,結果工會幹部們循著董事長的「指示」,代表工會對華航公司提起訴訟,結果反遭公司停權員工福利,不能再使用員工優待機票。

工會幹部針對勞動條件在網路公開發言,便旋遭公司約談,告知「張貼或散發煽動文字足以破壞勞資關係者,經查證屬實得予以解雇」,隨後工會幹部在罷工一周年6/23「運輸業工時大體檢」記者會,代表空服員表達訴求,呼籲公司勿再壓縮休息時間以保障飛安,結果立刻被公司通知將進入懲處程序,公司試圖以此手段達到殺雞儆猴、噤若寒蟬的效果,讓勞工徹底喪失言論自由。

以上種種,現任華航董事長打壓工會之手段,和前任董事長用來對付工會的方式如出一轍,可見現在的華航公司完全沒有記取前車之鑑,根本是在非理性打壓工會。

二、公司善待員工、照顧員工是天經地義

何煖軒董事長發給員工的一封信指出,罷工一年後,「空服工作不再是血汗紅眼,華航新進空服員平均全額薪資達8萬,客艙組員平均月薪破10萬」,然而現況是空服員繼續在飛超時及過勞航班,其中CI012班機更是被片面縮減外站休息時間;薪資部分也絕非如何煖軒董事長所言,甚至在近日華航公司招募新進空服員之廣告,都聲稱華航空服員薪資是6萬起跳,但不管6萬或8萬,事實上新進空服員的底薪只有26000元,華航公司的言論顯然有誤導社會大眾之嫌。

面對員工爭取勞動條件,華航公司屢以營運虧損作為擋箭牌,然而目前華航公司提早汰換空中巴士340機型,勢必得提早攤提折舊成本,所以華航班班客滿,仍然虧損連連,第一季虧損30多億中,舊機出售就佔了大部分,遠遠超過員工加薪所增加的成本。華航公司購買新機增加員工的工作量,不只不願回饋給員工,更要求員工承擔公司錯誤決策造成的鉅額成本。

華航公司身為臺灣航空業界龍頭及半公營企業,負有重大的社會責任,在薪資水準、休息時間等各方面勞動條件,都有帶動業界提升勞動條件脫離低薪血汗的指標意義。而在目前這個長工時、低工資的時代,工會亦有改革社會之責任,督促華航公司改善勞動條件實屬當然之作為,工會呼籲華航公司:錯誤的決策不該由員工承擔,合理的勞動條件應是員工的社會責任,公司應記取前車之鑑,立即放棄非理性打壓工會,否則,工會誓言對抗到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