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李明哲至今下落不明 台灣人權團體要中國政府講清楚

文/公庫特約記者黃麒珈

文山社區大學行政職員李明哲今年3月19日赴中國訪友,遭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為由拘禁, 5月26日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李明哲「被失蹤」至今已156天,今(22)日上午,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偕同多個NGO團體,宣布成立「李明哲救援大隊」,展開後續救援行動,要求中國政府出面說明李明哲事件,回應相關質疑。

李明哲仍「被失蹤」 家屬連律師是誰都不知情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明哲被失蹤已經156天,至今就連關押地點都無從得知,而在5月26日經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證實李明哲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並由湖南省安全機關所逮捕後,中國政府雖已聲稱為李明哲指派律師,但這名律師卻從未與家屬聯繫,就連律師的名字都沒向家屬說明。邱伊翎批評「中國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一個法治國家,難道法治國指派的律師居然連家屬都不需要做聯繫嗎?」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曾於4月10日欲前往中國探視,卻在桃園機場被航空公司告知仍在有效期限內的台胞證遭註銷,邱伊翎批評,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中的「家屬人道探視權」,中國至今仍未提供任何書面理由拒絕李凈瑜的探視。邱伊翎也表示,國台辦明(23)日將舉行例行記者會,期望中國能對李明哲事件的各方質疑做出回應。

邱伊翎再次強調,中國政府必須針對有關李明哲的關押地點、李明哲事件的相關法律程序為何?指派律師是誰?做出完整回應,並要求中國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第3章第12條規定,履行家屬的人道探視權。

李明哲救援大隊成立 全台宣講「勿忘李明哲」

過去台灣NGO團體也曾發起聯署,共有147個團體加入聲援行列,今正式宣布「李明哲救援大隊」成立,將展開全島巡迴演講,並於8月28、29日在台北律師公會,舉行兩天的北部場講師培訓,後續也將舉行中部及南部場的講師培訓,期望能讓更多台灣人知道李明哲事件,一同加入聲援。此外,9月17日下午,李明哲救援大隊將在台北101信義公園舉行【人體排字行動:China!Free Li!】呼籲更多民眾響應,直到中國政府回應家屬及NGO團體的訴求為止。

李明哲家屬9月將赴聯合國作證 近日也將行文中國

另在國際聲援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設的特別機制「強迫失蹤工作小組」,今年6月23日時也正式回覆受理李明哲案;而在今年7月6日,歐洲議會也通過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李明哲的決議。據了解,李凈瑜將於9月13日出席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的正式會議,親自作證李明哲持續被中國強迫失蹤的情況,此外,李凈瑜近日也將以「個人」名義,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及檢察院、公安部、國務院等單位發出公文,要求中國政府說明李明哲的關押地點,並依法提供家屬的人道探視權。

持台灣護照遭阻 邱伊翎:不希望再發生

不過,邱伊翎也透露,今年6月赴聯合國向「強迫失蹤工作小組」提出救援李明哲案聲請時,曾有台灣的教授和學生因拿著台灣護照而被阻擋在外。而將於9月登場的正式會議,邱伊翎表示,這場會議是由聯合國單位親自邀請,「希望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0集:李明哲被失蹤政府束手 兩岸僵局沒奈何?
李明哲入中國「被失蹤」 鄭秀娟:可能發生在每個台灣人
李明哲被中國政府入罪逮捕 民團要求法務部提出具體行動
紀念六四28週年 民團聲援中國良心犯、呼籲釋放李明哲
劉曉波追思會 民團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劉霞、李明哲等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