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開幕式會後新聞稿

文/婚姻平權大平台

體驗過愛情的人,靈魂會閃閃發光。「愛」是亙古不變的經典主題,無論時代如何更迭,情愛總是被世人傳誦,復刻在音樂、戲劇,以及廣告、看板上。無論甚麼樣的性別特質、甚麼性傾向,每個人都在追求愛與被愛的機會,也應該有同樣的幸福權利。

自去年(2016)底,台灣因為同婚爭議而引發許多討論,對於同性婚姻抱持質疑態度,多半源於對於同志社群的不了解;縱然台灣社會對於同志議題有不少歧見,然而根據「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結果,民眾認可同性婚姻的比例於2015年超過半數達到54.2%,年輕世代的支持率更達八成。這些數據顯示的是台灣社會對同志的接納以及對平等價值的支持,是台灣社會人權精神的可貴展現。

為了讓民眾可以進一步看見同志、了解同志,婚姻平權大平台策劃了「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同志生命故事展,自8月22日至9月3日於剝皮寮歷史文化街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31號)與大家見面。在開幕式上,我們邀請不同黨派,但一直以來都為了同志權益而努力的尤美女委員、林昶佐委員,還有本次展出的Cindy與Lana一家人參與展覽開幕儀式。

新手爸爸Freddy分享了自己帶孩子這段時間,跟著孩子一起重新探索這個世界,身為地主的他,也歡迎所有的民眾、長輩來到剝皮寮參與這個展覽,跟著孩子一起長大。尤委員則是分享了作家瞿欣怡在《說好一起老》一書當中的一段話:「盼望所有相愛的人,都愛得理直氣壯」,而愛也不僅只是愛情,在中國有泛愛眾、基督宗教中也有博愛,有愛都可以迎刃而解,希望同性婚姻可以早日合法化。

已經與伴侶成婚的民視節目主持人夏立民提到當時決定公開結婚,參加北市聯合婚禮,就是想到一些對於未來不確定的同志青少年,希望讓大家看到同志也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新婚半年以來,他也感受婚姻帶給他的意義,是成為對方家中的一份子,與另一伴真正「成家」。此外即將臨盆、十分支持平等議題的藝人丁寧,也帶著腹中隨時可能來到世界上的孩子,分享「愛與尊重」是十分重要的價值。與會嘉賓也都在展場的紅包牆下留下祝福,表達支持。

此次展覽匯集了同志婚紗、同志家庭,讓民眾看到同志也能幸福成家;同時也規劃了青少年同志以及老年同志的生命故事展區,提醒大家在幸福的背後,同志社群走過什麼樣的青澀年少與壓抑年代。在展區中,我們也特別與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女書文化合作,展出「扮家家遊」與「魔法學園」兩套桌遊,以及包括《大年初一回娘家—習俗文化與性別教育》、《阿肯的歡樂之家》等系列叢書,在遊戲與生活中看到多元、拒絕歧視。

在週末(8/26、8/27、9/2、9/3),我們也將在剝皮寮演藝廳,舉辦真人圖書館,安排台灣最美的扮裝皇后飛帆與飛利冰跟大朋友、小朋友說繪本,還有婚禮小學堂、桌遊教學,以及邀請熟年同志與同志家庭現身說法。同一場地也有故事電影院,精選四部關於家庭、同志、愛與失落的短片,皆為免費入場。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