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紀念六四28週年 民團聲援中國良心犯、呼籲釋放李明哲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六四天安門事件」28週年,中國政府仍視六四為禁忌,台灣、香港等地多年來都會舉辦六四紀念晚會,紀念1989年在中國天安門廣場上追求中國民主改革的死難者,邀請民眾默哀三分鐘。

今年6月4日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華人民主書院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在自由廣場、愛國東路側舉辦晚會,現場放映六四影像記錄片,民團擺設攤位讓民眾了解中國侵害人權等議題,並邀請學者及人權工作者談中國政權對台灣及世界的影響,並訴求應立即釋放許多中國良心犯及被中國政府入罪、關押兩個多月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

台灣人為什麼要紀念六四?

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成員周慶昌表示,2011年開始在自由廣場開始舉辦六四紀念晚會,經常會被詢問「台灣為什麼要紀念六四晚會」、「台灣自己的事情都管不好,幹嘛管其他國家的事情?」甚至質疑台灣年輕人可能在1989年都還沒出生,對年輕人有什麼意義?周慶昌認為關心普世人權價值:「為什麼要問為什麼?」他提到,台灣年輕人意識到現在中國侵略台灣的狀況,想要排除中國的影響。「隔壁鄰居在縱火,你能夠不管他們嗎?他不會影響到我們嗎?」周慶昌認為,台灣已經受到中國影響,即使台灣人不去關心中國,中國仍會用他們方式關心台灣,尤其今年發生李明哲事件後,約有200萬台灣人在中國經商、求學或工作,「台灣人民是不是有可能被消失?」

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成員周慶昌

民團演出行動劇,表達對中國良心犯的聲援與支持。

民團演出行動劇,表達對中國良心犯的聲援與支持。

1989年八九民運經中國政府在六四流血鎮壓後結束,走向專制獨裁的威權政府;1990年台灣野百合學運進行政治化改革,最後走向民主化進程,周慶昌認為中台在歷史接近的時間點上,台灣作為民主國家的責任,就是持續推動民主化。

以經濟輸出中國政治標準

八九民運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5年前開始在台灣任教至今,8月即將離台赴美,離台前特別參與六四紀念晚會。他提到台灣為什麼要持續堅持紀念六四,除了紀念因追求中國改革而不幸死難者,更重要的是要關注中國的政治現實。王丹舉例,近日台灣大法官針對「同性婚姻」提出憲法解釋,未允許同性婚姻違憲,不只是同志族群的問題,而是為了同志平權背後的普世價值:平等、自由與尊嚴。台灣民眾紀念六四的三個意義則是表達對普世人權的關注,捍衛自由民主制度決心以及對中共「嗆聲」表達抗議,讓中國政府知道1989年犯下的罪行,大家都不會忘記。

八九民運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平台發表對六四的看法,王丹表示,蔡總統發表中國民主化的看法不該只是寫給中共政府看,對中共政府寄予希望是沒有用的,應面對中國的普通民眾發言,面向中國公民社會。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表示,2000年以前中國的影響力是用直接壓迫、製造恐懼的方式,2000年後中國經濟力量越來越豐厚,主要以輸出中國資本的過程中買到最大政治利益,也就是輸出中國政治標準。將以往在軍事政治的直接壓迫,轉向經濟手段,用利基於市場的契約行為,其契約的自願性意涵來沖淡中國政治壓迫的特性。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

蔡宏政舉例,例如陸客來台議題,在2000年扁政府時期,因金融風暴關係而想要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中國政府不願意釋放利多給綠色政府,將陸客維持在30萬人。2008年當時的總統馬英九上任不到一個月,陸客觀光上升到90萬人,並以每年60萬人增加,最高達到410萬人左右。目前總統蔡英文任內陸客就下降約50萬人,幅度雖不大,卻馬上引來台灣觀光業者向台灣政府抗議。「抗議台灣政府是虛偽的抗議,控制陸客來源不是台灣總統,大陸人民可以去哪些國家,是中國國務院批准觀光業務的。」

蔡宏政提到,中國公民的出國旅遊管理辦法是壟斷在中國黨國體制裡,旅遊業者若真的需要更多陸客,應向中國政府抗議才對。或者業者可要求台灣政府與中國的經貿談判陸客來台,或讓台灣旅行社招攬陸客等,否則陸客來台是一個不公平的貿易狀態。「但旅遊業者不會做這樣訴求,反要求台灣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一開始訴求雖是經濟目的,卻要政府接受政治妥協。」他說明,中國人民的出國旅遊成為中國黨國體制的政治武器,例如蔡英文上任後,傳聞陸客只到「藍八縣市」觀光,只有政治權力壟斷才可能達成。

蔡宏政認為,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讓每個人盡可能被平等照顧權益,需要把權力分散到不同團體裡去,要讓屬於邊陲的聲音有機會透過說服變成主流的聲音,這是民主最重要的機制。港台的抵抗運動與紀念六四的主要意義,認為中國人民值得一個比中國黨國體制更好的政治體制,「台灣人民值得一個更加民主的中國對我們平等的對待。」

中國打壓人權 不分族群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則表示,中國政府不分族群的進行打壓,不管是漢人或西藏人。由於西藏人民主張獨立,1950年陸續流亡海外,1987年曾發生中國對西藏進行血腥鎮壓。1995年時,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宣佈一位6歲男童更登確吉尼瑪為十一世班禪喇嘛,即被北京政府帶走,至今應28歲,卻不知生死下落。札西慈仁說,藏人原以為六四運動可以帶給中國改變的希望,但是「中國政府殺他自己的小孩」,讓藏人感到希望落空。雖藏人流亡到世界各地,想要回家的路很難,但不會放棄對抗中國。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2012年發生鍾鼎邦事件,今年3/19發生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被非法關押、遭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現在去港澳的人權工作者,都得安裝安全工具,以防萬一遇到意外,必須立刻讓大家知道定位在哪。」 邱伊翎說,沒想到有一天需要做這樣的事情,自由岌岌可危。她提到,有人會說「不要去中國就好、自討苦吃」,可是在全球化時代下,一國家人權的侵害也會影響其他國家的人,不可能說不離開台灣就不會影響。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右)

邱伊翎說,總統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都相繼對六四以及李明哲事件發表相關意見,仍是溫文儒雅的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李明哲。然而更重要的是,若未來繼續發生台灣人民人權受侵害之事,台灣政府的對策到底是什麼?如果中國不理會正常合法簽訂的協議及溝通管道,持續派人私下溝通談判,難道要默許中國對台灣予取予求?民團呼籲,蔡政府不要重蹈馬政府覆轍,一手與中國簽經貿協議,無視欺壓人權的事情。「李明哲事件不是第一件,也不會是最後一件。」呼籲蔡政府透過正常管道向中國政府表達強烈抗議,要求中國立即釋放李明哲。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