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樂生「大平台」重建遇危機 自救會呼籲行政院退回「黑箱民調」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歷經13年,如今院民與聲援者致力於「重建樂生」,期望政府與捷運局在蓋設捷運新莊機廠工程時,採用民間設計的「樂生緩坡大平台方案」重建樂生院路口景觀方案,回復樂生院的山坡景色,也能讓院民駕駛代步車自由出入。官方則設計「電梯陸橋方案」,但此方案較不符院民使用需求且跟原貌相差甚遠。

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去年(2016)底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召開重建協調會議,初步通過大平台案;今年4月號召民眾上凱道,督促政府儘速通過大平台案。8/11更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連署,超過5000人連署成案。然而青年樂生聯盟指出,衛福部在通過連署後的4天,8/15時即指示樂生療養院院方,向院民做「假民調」,在提供錯誤資訊的狀況下,口頭詢問院民支持民間「大平台案」還是官方的「電梯陸橋案」,並將此民調結果送給行政院。

今(25)天自救會與聲援者前往行政院抗議,將院民真正的心聲貼在行政院門口,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應「明察秋毫」,應正視衛福部黑箱作票假民調,重審「樂生大平台案」,盡速完成樂生療養院相關政策的轉型正義。

樂生保留運動的最後一哩路

因蓋設捷運新莊機廠而選址新北市新莊的「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抗爭13年。居住在此的漢生病患院民,早年因政府錯誤政策被隔離在此,晚年卻因公共工程被迫遷,使得民間以集體力量協助保留院址。樂生療養院經歷數次迫遷拆房,2009年時被文化部指定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具有重大公共衛生歷史意義。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說,樂生保留運動的最後一哩路,希望能讓院民看到重建的希望,看到樂生療養院大門口完整復原。

「大平台方案」是由民間與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劉可強設計。因捷運新莊機廠工程,樂生院的山坡地形已被下挖,因此要在新莊中正路側進行土方回填,恢復完整的山坡樣貌。只要捷運機廠的16條軌道減少5條,捷運列車則在下方通行,淨空軌道上方,以平台工法施作。

樂青成員林秀芃說明,院方8/15以口頭詢問院民,並用錯誤資訊誘導,例如「大平台案要施工8年、陸橋電梯只要2年」,誤導平均年齡80歲以上的院民,可能看不到樂生重建的那天。而院民以電動車代步,搭乘電梯並不方便,院方欺騙院民「大平台案有電梯,陸橋案沒有」,讓院民覺得大平台案造成不方便。院方調查的數據也完全沒有公開,樣本數多少人也不清楚,但林秀芃說,樂生院每一區都有院民沒有被院方口頭詢問。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劉可強設計大平台案後,也有做成模型前往樂生院與院民溝通交流,不過樂青成員郭瑾燁坦承,許多住在新大樓的院民臥病在床,或是聽力視力已老化,其實很難進行重建方案的溝通。即便是衛福部向院民做的民調,聲稱詢問了八成的院民,但是很多院民都難以回應,「不應該把民調塞在他們的嘴巴裡。」她提到,官方在設計電梯陸橋案時,曾在新大樓一樓大廳向院民進行「簡報」,由看護協助院民坐輪椅推出門,單方面接受官方的告知。而這樣的模式就是衛福部認為的溝通。

林秀芃說,民間提出的方案是唯一能夠重建樂生而且沒有電梯、只有緩坡平台的方案。林秀芃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不要被蒙騙,不要用衛福部做的民調敷衍回應5000人連署,應確實重建樂生,還給樂生院民真正公道、落實轉型正義。

樂生保留自救會前會長周富子說:「我們出門來開記者會搭捷運電梯,因為手腳不方便,必須要學生在一旁協助。希望政府有承諾大平台案就要做!不要當騙孩子一樣,一次一次傷害院民。」

直接蓋起橋墩?捷運局無視重建樂生原貌?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郭瑾燁表示,民間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大平台方案」連署,超過5000人連署成案,根據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提議實施要點》第8點規定,須於2個月內、10月11日前完成具體回應。他們聽聞,政府的回應恐怕傾向不重審大平台方案,並要院民同意支持「陸橋電梯方案」,企圖用「假民調」敷衍回應5000人連署結果。樂青及自救會將會持續發動行動,讓中央政府聽到院民的真實心聲。

郭瑾燁提到,去年底自救會與國發會開會,雖然初步通過大平台案,但結論只有表示「會朝向大平台案研議」。之後便移交給行政院工程會,工程會接手後至今,完全沒有聯繫民間團體,根本沒有共同討論如何進行大平台案。如今自救會卻發現,官方聲稱在有爭議的狀況下不會施工,現在樂生門口已開始蓋起橋墩,疑似強硬要建設陸橋電梯案,破壞樂生重建原貌的機會,令人憂心。

「我們是一群台灣最後的漢生病患,居住的家園是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歷史建築的樂生療養院。」樂生保留自救會最後將陳情書貼在行政院門口。陳情書寫道,2012年時監察院就發出糾正文,指出捷運新莊機廠選址錯誤,不應拆除樂生院。如今民間與自救會更希望爭取重建樂生,復原歷史記憶。而現在由捷運局設計的、國民黨執政時期通過的電梯陸橋方案,無法回復過去的樂生院。8月時院方進行粗糙的民意調查,扭曲院民意見,恐怕讓行政院認為院民不支持大平台案,而選擇電梯陸橋案。期望賴清德明察秋毫,保留世界遺產級的公衛園區。

【延伸閱讀】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