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政治

【投書】貧富鴻溝與政治權鬥加劇

首圖/總統府

文/《社會主義者》雜誌第四十四期社論、圖/隨文提供

台灣經濟的復甦並未帶來勞動者生活水平的提升。相反,蔡英文改組政院,試圖推行更多的反工人政策。中美在亞洲爭奪控制權的鬥爭將導致台灣資產階級內部出現更多分歧,令政治局勢更加不穩定。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都無法改變黯淡的前景,因為他們維護著造成這一切的資本主義制度。群眾需要積極的集體行動(特別是工人運動),反抗資本家和資產階級政客的統治。

政院改組不會滿足群眾訴求

九月上旬,蔡政府正式宣布由賴清德擔任新閣揆。此舉不僅是為了拉抬蔡英文低迷的民調,重振選民對蔡的信心,更是為了在未來能更順利的推動一系列的親資政策。她也要為明年選舉佈局並整合民進黨內各山頭,因為今天政局危機下民進黨內部陷入更為分裂的趨勢;這些政策包括:有利富人的減稅政策、一例一休的再次修法、工時銀行政策,以及緊接在軍公教年金改惡之後的勞保年金改惡。賴清德雖出身自礦工家庭,但他完全是資本家的政治代理人。他上任後最大的任務就是要改惡一例一休政策,滿足財團的訴求,他也支持特赦貪污前總統陳水扁。正如三年前柯文哲被視為台北新政的希望,但至今他沒有為勞工落實過任何有意義的改革,反而其保守和親商立場已被揭露出來。

賴清德現在暫時獲得民意的一定支持,但擔任行政院長後,群眾將更清楚見到任何一個藍綠政客上任都不會帶來改變,繼而逐步總結出需要有獨立於兩大黨以外的工人階級力量作為替代方案。

貧富差距擴大

台灣近期的經濟成長和貿易額雖然有數字上的增長,但這只是增加了富豪們的帳面資產。單是郭台銘一人就多了500億元,跨國金融投機資本則在今年以來從台股獲利了1.46兆。政府現著手推動的股利稅調降,將進一步刺激股市投機炒賣。

但這些經濟增長並沒有改善勞動者的生活。民間消費持續低迷不振,成長是近8年來第二低,可見高房價、低薪資和社會保障缺乏下壓抑著台灣國內消費。現在20~29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9.43%。過去二十年裡GDP成長了96.4%,但基本工資增幅僅有38.9%。另一方面、營業盈餘則佔了GDP的35.08%,創了11年來新高,而受雇者報酬僅佔GDP的43.97%(據2015年數據),為史上第三低。勞動者生活更加艱苦,但富豪們的財富卻是快速成長。

富比世雜誌公布2017年台灣50大富豪排名,他們的總財產對比去年增加21%,合計為3兆7200億台幣,這相當於2017年政府總預算的1.8倍。而去年所得最低20%的家庭已經連續十年「負儲蓄」,這些家庭平均每月可支配所得僅有2.7萬元。算上窮到免報稅的黑數,貧富差距更為懸殊。即便如此,台灣的資產階級仍堅持要求民進黨進一步的打壓工人權益,因此他們知道經濟危機將至,必須要準備在風暴中保護自己的資本利益。

兩岸關係的緊張

而北京與港府對民主權利的全面性鎮壓,也將促使台灣群眾對於中共更加反感,更抗拒中共以經促統的戰略,因為群眾看到,「兩岸統一」意味著要步上香港的後塵,既有的民主權利將被剝奪。

在8月8號的一場論壇中,蔡英文公開向北京釋出善意並希望維持兩岸經貿的穩定,並刻意避開了有關「兩國論」的用字遣詞,避免觸怒中共的敏感神經。可見民進黨更關心資本家的利潤,而非真正支持獨立。但是,在同一篇的發言中,蔡英文開門見山的強調美日台堅定的同盟關係,並婉轉的批評了中共在南海的擴張政策。因此、在這場論壇之後,中共更加頻密的來加強對台軍事恫嚇。總體而言蔡英文在兩岸問題上處於捱打狀態,尤其因為川普目前在華爾街建制的壓力和受制於國內危機下緩和了與中方的衝突。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路線,是為了在親美友中下取得三邊關係的平衡,但現實上她比起八年前的馬英九將更難做到這一點。習近平現在對待台灣問題更加強硬且不讓步,川普上任近一年後雖然暫時緩和與中方的衝突,但長遠來說還是會利用台灣去對抗中國。蔡的兩岸政策勢必在未來面對來自中共、台灣資產階級的挑戰,要求她更為親中,也將面對來自親台獨的群眾(特別是青年)的更多挑戰,厭惡她對中方立場軟弱。這都可能迫使蔡英文及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繼續搖擺。可以肯定的是,這不會重新帶來穩定,因為台灣資產階級內部勢必產生更多的分歧甚至鬥爭,也將會面對更大的群眾反抗。

這一切由統治階級所帶來的種種危機與災難,需要由群眾的國際主義團結鬥爭,由工人民主管理的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徹底終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