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邱顯智:華航員工轉貼工會新聞稿被解僱,台灣還有轉型正義?

文 / 邱顯智(律師)

華航公司在昨(12/6)天,解僱華航企業工會幹部林馨怡、一大過兩小過兩申誡與調職地勤處分張書元、一大過兩小過處分 朱良駿。處分這三位工會幹部的理由是,他們在華航罷工周年記者會擔任主持人,演出行動劇,轉貼工會新聞稿。

2017年的冬天,促轉條例通過了,宣示了台灣民主的深化,我們要給過去在威權體制下,受國家迫害的人,那些看幾本書就被判刑,講幾句話,參加一個活動,就被抓去綠島關的人或被殺掉的人,一個公道!

因為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他們當年的行為,是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基本權,是掌握權力的人錯了,這些行為應該透過促轉條例,得到平反,正義得到伸張。

然而,在回過頭來,看一下這些華航懲處的「理由」:

擔任記者會主持人?!演出行動劇?!轉貼工會新聞稿?!

是不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一個人,居然可以僅僅因為擔任記者會的主持人,轉貼工會的新聞稿,就被一個國營事業所解雇? 更何況該言論跟公共安全有關。

國家如何一方面透過促轉條例,告訴大家,「因言獲罪」將獲得平反、賠償,並追究加害掌權者的責任;一方面透過國營事業,不斷使員工「因言獲罪」,甚至因言論而丟掉自己的飯碗?

2017年的冬天,時代已經走到這個地方了,兩者竟然同時荒謬的存在。

早上在清大圖書館逛逛,忽然看到這本書,於是把他借回家。

想起多年前,那個蕭瑟的冬日,去機場接這本書的作者von der Pfordten。我在等待一個研究康德人性尊嚴的專家。到了機場,等了半天,走出了一個穿牛仔褲,衣服跟頭髮都亂七八糟,像鳥巢一樣的年輕人,他說他就是我要接的法哲學教授。

我看到他的第一眼感覺不禁有一種,蛤! 下巴差點掉下來,跟一般的德國教授差異甚大。然後他說,他在Erfurt大學教書,

「你有聽過嗎?」

「鵝~~好像沒聽過」 偶說。

「其實我之前也不知道,我是慕尼黑大學畢業的,我都待在慕尼黑!這所大學在德東!」

他說,為什麼他可以年紀輕輕就找到教職?因為柏林圍牆倒塌之後,德國的轉型正義做得相當徹底,包括德東的法學院教授,都被「請」出了學院,「因為,轉型正義,如果沒有真正理解民主思想的人繼續待在那,會是很大的問題。”」他說。

於是,像Pfordten這樣,受過專業法哲學訓練的西德青年學者,在柏林圍牆倒塌後,紛紛從慕尼黑、海德堡、佛萊堡等大學,進入德東的萊比錫大學、德列斯登大學、Erfurt大學等,這是新的聯邦德國轉型正義的一環。

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而透過這些頭髮像鳥巢的菜鳥學者,他們傳達的人性尊嚴、言論自由、基本權體系的價值,新一代的德東年輕人,望向一個更公平的世界。

不知道華航這個官派的董事長,知不知道,民主自由的時代,國家的首要任務,是在保障每一個人的「Menschenwürde(人性尊嚴)」,是在維護每個人的言論自由。尊重每一個人的人性尊嚴與言論自由,這是一個民主時代,最起碼,也最卑微的要求。

即便官派的董事長權力很大,而員工很小。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
空服員罷工是如何練成的?
罷工空服員林馨怡:雖然我是受雇者,但應該有基本人權吧?
為何工會幹部被解僱:
邱顯智:華航員工轉貼工會新聞稿被解僱,台灣還有轉型正義?

2017.10.30 華航企業工會拒當閹雞 慘遭資方解雇、懲處、監控發言
2017.06.23 華航罷工滿週年 運輸業工會團結爭休時 交通部丟水球抗議

2016.06 空服員罷工火速戰勝資方 關鍵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