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高喊:不要欺負南部人、現在就要好空氣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照片協力/公庫特約記者張已廉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主辦反空污大遊行17日在高雄展開,隊伍分成6大隊從凹仔底捷運站4號出口出發,沿博愛二路行進、抵達漢神巨蛋後折返回原處,現場估計約有1500-2000人參與。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集會遊行,被要求不得使用凹仔底4號出口的草地區,因此只能使用行人空間,但過往許多活動卻沒有受到此一規範,他們質疑高雄市政府進行「合理的打壓」。

此次活動為響應綠能環保,特別邀請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協力供應電力,減少發電污染。遊行前,主辦單位演出行動劇,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扮演小天使,揭示空污對人體的危害包含腹瀉、夜咳、流鼻水、肝癌、肺癌、鼻咽癌、子宮肌瘤、腦瘤等大大小小的疾病。同時提出此次遊行的五大訴求:

1. 提高空污費:在現階段環保署修正的空污費中,Sox每公斤11元、NOx每公斤12.5元,都應提高到每公斤至少300元,VOCs每公斤應由35元提高到1000元,並針對尚未徵收空污費的PM2.5、PM10、臭氧,進行徵收。亦需針對臨海、林園、人大等工業區10公里範圍內民眾長期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如此一來才能有效地將外部成本內部化,降低污染。

2. 國營事業中鋼、中油、台電污染實際排量應在3年內降低50%,台電大林、興達電廠108年起改為天然氣、中油高煉廠認可量歸零、停止新四輕、南星洲際填海放油槽計畫、中鋼107年起壓煉製程改為天然氣、煉焦爐焠火塔濕式改乾式、煤礦砂堆置場室內貯存。

3. 反對燃燒生煤:應比照桃園市、台中市、雲林縣,立即訂定禁燒生煤自治條例,並限期淘汰重油設備。

4. 反對空污法、環評法不當修法,總量管制應以實際排放量為計算基準,且其他途徑如移動汙染源減少之排放量不得抵換給固定汙染源使用。

5. 各級學校於空氣品質不良日,應停止上室外體育課。

抗議:空污問題不容政府忽視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汽車、柴油車一年的PM2.5排放量不到2萬噸,相較之下國營事業的中鋼、中油、台電一年PM2.5的排放量超過3萬噸,但政府卻只會針對民間的車輛進行改善及要求,並指出14日由行政院院會通過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中第8條、第9條不合理,將車輛減少的排放量變成工廠、企業可增加的排放量,「這樣高雄的空污只會更嚴重而已!」

榮譽總指揮、山林書院創辦人陳玉峯激動表示,「我們今天在這裡只為了最卑微、最根本的,請還給眾生一口氣,我們在這裡要爭一口氣!」他譴責政府不應忽視環境保護的問題,因為經濟跟生態本是同一件事。

污染:無所不在、現在進行式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監事蘇義昌則表示,自己居住在高雄林園,附近石化工業區對當地造成嚴重危害,居民罹患肝癌及肺癌的比例為全高雄市之首。而在2012年12月環保署提出的檢驗報告也顯示,當地的土壤「苯」含量超標1000倍、地下水「苯」含量超標5000倍。「苯」是一級致癌物,但是政府卻沒有正視、解決此一問題,林園石化工業區也僅以發放回饋金的方式掩蓋問題。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高淑慧指出,馬頭山地區空氣狀況很好,而如今卻要設置掩埋場,預估每天將會有200多台大卡車進出,將對當地好山好水造成破壞,「這些產業在源頭的時候就該受到管制跟改良!」她直指政府賠上人民的健康並非長遠之計,「高雄號稱是『宜居』城市,不要讓我們變成『移居』城市!」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呼籲,「呼吸乾淨空氣本來就是基本人權!」而且PM2.5是屬於一種沒有閾值(又稱門檻值)的汙染物質,代表著無論含量多少微克,都會對人體有害,「即便空污旗是綠旗,都不一定是安全的!」

活動接近尾聲時,主辦單位邀請在場政黨及民意代表簽署承諾,而環保署署長李應元、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到現場,他們表示,改善空污執行辦法將再做討論與溝通。不過,活動發言人洪輝祥指出,環境基本法第三條已明文規定,當環境與經濟發生衝突時應以環境為優先,「環保署不應該成為經濟部的下游、打手!」要求中央政府正視空污議題。

活動邀請金馬獎歌手林生祥現場演唱環境保護相關歌曲〈出,不走〉及〈南風〉。此次遊行參與的團體包括: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林園反空污青年團、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屏東環保聯盟、山林書院、台南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家長協會、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等30多個團體共襄盛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