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

台灣勞基法vs香港勞工法 大比爛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香港與台灣不論在制度、文化還是地緣上的關係都非常密切,每逢台灣發生重大事件,很多香港人也身同感受,常常喊出「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的口號,警示人們不可獨善其身。

如今,台灣的《勞基法》即將面臨重大修改,勞工團體批評此舉讓勞工權益倒退30年。
但是令人擔憂的是:勞工條件,沒有最差,只有更差。惟工新聞參考台灣民間媒體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公庫)的整理,對比香港勞工法,看看再差可以差到一個什麼地步。

儘管勞工現今面對著重重的壓迫,然而人民的抗爭從不停止。十二月初民進黨以壓倒性人數強制在立法院通過勞基法修訂法案,當晚就有逾百人堵路抗議。距離法案落實的程序還有一段時間,台灣勞團呼籲群眾參加12月10日在高雄、與及12月23日在台北舉辦的大遊行,以凝聚民間反對力量,在法案進入二三讀程序時重返立法院。

說到工時之長,香港與台灣領先世界。在香港,經過一拖再拖的諮詢,標準工時委員會無視一面倒的意見,建議以有名無實的「合約工時」交貨。另一方面,台灣雖然早已有工時和加班費規定,但現時卻面臨重大威脅。

在距今一百年前,德國、巴塞隆拿和葡萄牙工人透過無數抗爭,終於成功爭取將八小時工作制寫入法律。面對著百年後香港和台灣的落後甚至倒退,需要的同樣是組織和反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