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RCA案還沒結束 「二軍」工人今一審開庭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RCA公害職災集體訴訟案求償之路還沒走完,1025位RCA受害員工、也就是「二軍」,今(12/21)天下午兩點台北地方法院一審開庭,RCA員工關懷協會和工作傷害受傷人協會於開庭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法院參照「一軍」的判決見解,加速審理勿拖延。

今年十月底,RCA案在台灣高等法院二審宣判,RCA、湯姆遜及奇異公司需賠償7.1億元,參與訴訟的529位工人中有486人獲賠,而這些工人只是「一軍」,還有1025位工人–「二軍」必須從頭開始。

「我們都以為那是清潔劑,手髒的時候還會用(清潔劑)洗一洗,再拿東西吃。」參與二軍訴訟的鄭秋綢痛訴RCA公司未盡告知責任,導致健康受損。鄭秋綢23歲進入RCA桃園二廠工作,一待就是十年。60歲時發現罹患乳癌,為求保命切除雙邊乳房,但仍需定期追蹤,鄭秋綢說,四個姊妹們都沒有相關病史,只有她罹病。現年72歲的鄭秋綢表示,以前忙於工作,不太留意新聞,直到退休後,看到媒體報導RCA一軍勝訴的消息,才知道原來自己的乳癌跟RCA有關。

工傷協會專員賀光卍表示,RCA案在2015年4月一審判決勝訴的消息引起社會關注,很多RCA員工透過媒體報導得知消息後,才曉得自己的健康受損原來跟RCA有關,紛紛尋求協助。RCA員工關懷協會便這些工人編為「二軍」、約1025人。當時打算讓「二軍」共同參與「一軍」上訴二審,但在二審第一次準備程序庭時,法官建議新增的二軍分開訴訟,另案從一審重新開戰。賀光卍說,一軍這十幾年訴訟過程中,有許多工人等不到結果就離世,因此不希望憾事也發生在二軍身上。

「我們本來希望二軍可以在同樣的受害事實基礎之下,加入一軍二審,以減少受害者(要花費)的時間並且減少司法及社會資源的浪費。」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擔憂,一軍走了13年才打完二審,是否二軍也會面臨相同處境?

賀光卍指出,一軍打下許多成果,譬如駁回RCA公司時效抗辯、有接觸有害化學物就要賠償,以及揭穿公司面紗原則,讓RCA、湯姆遜和奇異公司負賠償責任。劉荷雲也呼籲一審法院,面對同為RCA污染的受害勞工,應沿用一軍在高院二審的判決和見解加速審理,「受害的勞工沒有時間等待、再等待。」

律師朱芳君說,RCA案二軍在2016年五月已經起訴,今天是首次開庭,對受害員工來說具有歷史意義,而無論這個案件進行多久,律師團絕對會繼續走下去,希望被告RCA等公司,明知一軍在一審、二審均獲勝訴判決,應該要好好拿出誠意,思考如何賠償受害員工,而非一再拖延。

賀光卍表示,RCA公司曾有八萬多名員工,只要接觸有害化學物質的工人都是工傷者。賀光卍呼籲勞動部不要躲在司法訴訟背後,應該走在前面積極協助工人,不要讓受害者自行面對,盡快成立專案,從根本解決RCA案。

「一軍」二審賠償金額沒有懲罰效果 向最高法院遞狀上訴

RCA受害工人在1999年成立RCA員工關懷協會,2004年提起民事訴訟,2015年4月17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被告RCA、湯姆遜等公司須賠償新台幣5億元6645萬元,與RCA員工關懷協會所求償的金額27億元仍有差距,同年提起上訴,求償82億8200萬元。且529位原告中,僅445人獲賠、84人遭駁回。除了判決賠償金額過低,RCA員工關懷協會以一審「未判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賠償責任」、「84名會員被駁回」以及「未依《民事訴訟法》作成總額裁判」等等原因,提出上訴。

2017年10月27日,RCA案在台灣高等法院二審宣判勝訴,RCA、湯姆遜及奇異公司需賠償7.1億元,參與訴訟的529位工人中有486人獲賠。關懷協會認為,7.1億元看似很多,但這金額連奇異公司一日營收都不到,對侵害勞工權益和健康的三家公司來說,完全沒有懲罰效果,因此在12月4日向最高法院遞狀上訴,「一軍」求償之路尚未完結。

公庫報導

2017-10-27 RCA工殤案二審判賠7.1億 過世勞工看不到判決結果
2017-10-24 「我們還在!」 RCA案二審本週五宣判 工人邀鄭文燦旁聽
2017-07-27 RCA案二審今辯結 受害員工拍片表心聲
2017-07-25 RCA工殤案二審將結辯 律師學者籲彌補公道
2017-06-23 RCA案「二軍」訴訟救助遭駁回 工人提再抗告 籲重視《職保法》
2015-12-05 RCA案二審求償82億 受害員工盼速審速決
2015-04-28 國際工殤日 RCA案決定上訴 要政院重啟專案小組
2015-04-17 RCA工傷訴訟一審勝訴 罹癌千人判公司賠五億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