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六會期質詢率暨議事透明度報告

文/桃園在地聯盟

《質詢率創造新高 議員勤惰分明》

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六會期,業務報告及總質詢會期為9/26至10/23、2018年預算審查會期為11/13至11/29。長期關心桃園市議會表現的「桃園在地聯盟」,連續第四年公布議員於業務報告及總質詢會期的質詢表現及量化統計表。經統計各議員於各局處業務報告的質詢率為84%,創造本屆六會期以來的新高點。除了本會期時間較短的因素外,隨著2018年地方選舉逐漸加溫,希望這樣的好表現能延續到選前剩下的2個會期。

表現較好的選區為蘆竹區(95%)、八德區(94%)、大溪復興區(94%)、龜山區(93%)、桃園區(91%)、大園區(91%),表現較差的為平鎮區(76%)、楊梅區(70%)、平地原住民區(68%)、觀音區(55%)、以及新屋區(0%),其中新屋區唯一的議員邱佳亮因為詐領助理費案被收押,整會期都沒出席質詢。

本會期全勤的議員也創新高達29位,這29位議員分別是:萬美玲、黃景熙、范綱祥、黃婉如、陳美梅、李光達、林政賢、邱素芬、陳志謀、林正峰、林俐玲、蔡永芳、劉茂群、呂淑真、許清順、劉勝全、陳治文、魯明哲、王浩宇、彭俊豪、梁為超、謝彰文、舒翠玲、周玉琴、李家興、張肇良、徐玉樹、林志強、蘇志強。

《議員忘記質詢本份 卻不會忘記簽到領出席費》

但在普遍的好表現之外,仍有幾位議員表現於同僚截然不同,例如質詢率僅達半數或更低的有詹江村(9次)、楊家俍(9次)、閻中傑(9次)、吳春芳(8次)、歐炳辰(7次)、張火爐(2次)。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議員們有時會忘記自己的義務是監督質詢官員,但是可以簽到領出席費的權利,議員卻會牢牢記住,不會忘了簽到領出席費。本會期的簽到率延續以往的慣例,高達96%。前述幾位質詢率低落的議員,簽到領出席費的比例卻是一馬當先:詹江村、吳春芳、歐炳辰、及張火爐的簽到一次都沒漏,皆為18次,楊家俍為16次、閻中傑13次。市民不禁想問:如果議員沒把質詢工作放在心上,也根本沒有登記發言,那議員大人當天特地跑到議會來幹嘛?市民不是請你來領出席費的,好嘛?

議員質詢和簽到次數的比較節略圖,請見下圖:

個別議員的質詢和簽到統計表,以及比較全圖,請見此連結

《 議事效率逐步改進 黨政協商仍不透明》

除了議員的表現以外,市議會的執行力也漸次改善。第六會期的議事錄初稿,於12月初即上網公開,相較於過去動輒延後半年至一年才公布,實有長足的進步,也慢慢追上其他直轄市的水準。但仍有以下幾點希望能夠精進:

1.公布委員會的會議記錄:台北市議會的委員會,每次開會皆有公佈會議記錄,桃園市議會的委員會之會議內容,甚至是否有正常召開會議,卻都無紀錄可考。(台北市議會的委員會會議紀錄系統,請見:http://www.tcc.gov.tw/iFrame.aspx?n=050986896173B482

2.電子投票:目前桃園市議會每遇投票表決,仍然使用人工清點人數及舉手投票,在議事錄上也無法呈現每位議員的投票意向。應比照台北市議會使用電子表決系統,讓議員的贊成反對,於大螢幕上一覽無遺,這也是對選民負責的基本態度。

3.議會簽到回歸正常並應公開閱覽:避免議員有預先簽到或補簽到,甚至人不在國內卻仍有簽到記錄的情事發生。

4.立法院有預算中心和法制局,以輔助立法委員提升法案和預算審查品質,而桃園市議會每年也都有編列「法令研究小組調查」預算,2018年經費高達3億4千多萬,不知其用途何在?是否有發揮立法和預決算幕僚單位之功能,強化議會的立法及監督功能?

此外,每年審查預算必定上演的一讀、聯席審查時波濤洶湧,二、三讀會卻化為風平浪靜,今年也不例外。如果劇本早已在開會前寫好,所有動議一律都是無異議通過,那議事公開也只是空言,如果整個協商和討價還價的過程都是黑箱作業,轉播也只是看著演員照劇本演出。

「桃園在地聯盟」呼籲三黨團(國、民、無):

公開協商過程及交易內容

在聯席審查時被擱置的預算,若被全數恢復,請說明恢復的理由;若被刪除部分金額,請說明刪除的數目是怎麼產生的。在聯席審查時被刪減的預算,若刪減金額有打折扣,也請說明理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