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黑板的社會課

空污政治學,「霾」葬了人民

文/周益村(福山國中數學老師)

去(2017)年底,於高雄、台中同時舉行的一場反空污大遊行,意外出現了「國民黨政治人物走在隊伍中,高調批判現政府的空污政策,因此爆發民眾與國民黨隊伍衝突」的插曲。

當然,如今民進黨中央執政,必須對過去空污防治的失策概括承受,而在野的國民黨順勢取得一個相對政治正確的發言位置,似乎也無可厚非。但國民黨在台灣長期執政,其「發展主義至上」的傾斜政策導致的環境傷害,正是如今空污防治積重難返的主因,放在轉型正義的脈絡來看,國民黨的確欠台灣人民一個誠心的道歉。

一場空汙,各自表述,被放棄的「社區知情權」

2015年,經濟部工業局與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合作,費時2年完成了「仁大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第一次揭露了仁大工業區對鄰近地區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指出,光是「1,3-丁二烯、苯、環氧乙烷、丙烯腈」等致癌物就超標百倍,對於成長中孩童的健康尤其影響巨大(如下圖)!但這麼重要的資訊,在工業局辦了一次「說明會」後就束之高閣;不論是當時國民黨中央執政的經濟部,還是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政府,對於仁武大社楠梓左營4區的居民,完全沒有盡到告知的責任!

圖源:《仁大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成果說明會

官方怠惰,民間只好自力自救。當時,長期追蹤空污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沈健全教授與筆者三人嘗試從校園切入,希望透過校園宣講,讓家長知道這樣的訊息,至少可做到資訊公開。然而,學校校長不是拒絕會面,就是委婉回絕了我們的請求。

「啊!我要先問過家長會,你們知道校長不好自作主張的……」這是某位校長給我們的回覆。

「升空污旗太敏感,我怕家長有意見……」這是另一位校長在「反空污」尚未成為顯學時的直接反應。

在當前少子化的招生壓力下,單一學校「空污」這種負面資訊的凸顯讓校長投鼠忌器,擔心家長因為學校有空汙問題便將孩子轉學,也真實發生。因此,上述故事的校長反應其實普遍存在近幾年的校園中。當然,家長並不清楚,空污的影響在整個台灣西部無處可逃,但更可能的原因是,當地方財政困窘、學校資源長期不足,讓校長不得不依賴學區內大大小小廠商(這些廠商要麼本身就是空污大戶,要麼是空污大戶的外包商)的財務及硬體的捐贈(如上圖),而為這些捐贈牽線的廠商頭人,不少正是家長會的重要幹部。於是,寄望學校校長對於空污議題即便只有多一點點的意識和行動,都顯得有些苛求。

從中央到地方,從環境、經濟到教育等等各種領域,除了看到空污勢力的全面滲透,更看到個人在面對「空污惡魔」的無助。以此觀之,不久前兩黨立委在國會互嗆「拿了國營企業多少補助」的事件,顯然只是冰山的一角。

如果壓力不夠大

民間自發的「抗議東南水泥空污」行動,在長達二年的奮鬥歷程中,透過學校教師、居民及眾多NGO團體的協力抗爭,開過大大小小的記者會、說明會,起初只得到地方政府、廠方及民意代表的虛以委蛇。但終於在2016年底文府國小舉辦的一場「爭氣,為好空氣而走」大遊行,迫使市府要求東南水泥持續停工至今,以致於附近居民明顯感覺到「東南味的消失」。

去(2017)年反空污大遊行前,環保署趕緊在高雄召開「國營事業空污改善聚焦座談會」,會場上,可以看到專業數字和精美的圖表,呈現空污降低程度,以說明政府的努力。而類似的座談會,也出現在之前「爭氣,為好空氣而走」大遊行前。政府為了平息民怨,大陣仗舉辦座談會,卻沒意識到,對於生活在空污惡地的居民而言,「少了味道、多了晴天」才是「空污有沒有改善」不證自明的有效解釋。

一個「處理東南水泥空污」的案例,凸顯出地方政府的左支右絀。而日前《空污法》的修法,行政院的表現似乎也好不到哪裡去(噢!這次是賴神及其所屬的民進黨主導)不管是第12條仍維持「環保署需會同經濟部才能實施總量管制」,或是第62條「針對違法情節重大者,令其停工或停業」,看在這些污染大戶的眼裡,應該會在心中偷笑吧!

這種種跡象都表明了,在這場「廠商利益vs人民利益」的拉鋸戰中,政治人物有著「西瓜偎大邊」的習慣。所以,別再說什麼「空污歸空污,政治歸政治」這種似是而非的政治辭令了。因為「空污」這件事,早就充滿了濃濃的政治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