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美麗華工會罷工三天、資方不甩 前往商場找董事長黃世杰受阻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美麗華董事長,見見工人!」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罷工持續進行中,但勞資協商沒有進展,新北市美麗華開發(股)公司企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趁著假日(1/21)、罷工第三天來到美麗華百樂園協尋球場董事長黃世杰,要求黃世杰出面與工會協商,撤回解僱並發放年終給員工。

美麗華開發公司工會理事黃修平表示,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的場務部約有50位員工,工作內容是維護高爾夫球場,不論日曬雨淋,全年只休大年初一。工會在2016年籌組成立,目前成員約有40位,經過四次勞資調解,才爭取到200多萬的加班費,但資方卻說不用工會抗爭,本來就會給加班費。

黃修平指出,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副總孫世雄曾向公司高層提到場務部員工領太多加班費,但加班費會這麼高,是因為幾乎每年LPGA(Ladies Professional Golf Association,女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都在美麗華球場舉行,比賽前後員工加班情況相對頻繁,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甚至當月份禁假。

黃修平說,公司宣布今年沒有年終且不舉辦尾牙後,工會在1月8日發文詢問公司,沒想到1月11日就解僱場務部18位員工,其中有15位是工會成員,包含3位工會幹部。

黃修平指出,1月15日的勞資調解會議中,公司說從2011年開始,每年都虧損好幾千萬,但公司只拿出2017年的財報。黃修平以自己的年資7年、底薪不到3萬1估算,整個場務部的人事成本不到1000萬。他質疑,球場各部門有幾百名員工,為什麼解僱場務部員工,就會讓公司停止虧損呢?黃修平認為公司此舉就是要打壓工會。

「他們就是過勞三法(放寬7休1、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經勞資協商或工會同意可縮短輪班間隔至8小時)修惡之後,第一批受害的勞工!」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表示,資方不僅不給年終,還惡性解僱爭取加班費的員工,這就是民進黨政府說的「勞資協商」。

吳嘉浤希望資方別再搞小動作,趕快出來面對這些被逼得走投無路的工人。美麗華工會於1月19日展開罷工後,資方動員其他非工會的員工反對罷工以製造勞勞相爭的場面,甚至找來保全在凌晨4、5點時推擠罷工封鎖線、攻擊工會成員,非常可惡。

桃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表示,美麗華球場長期積欠加班費,員工才想組織工會來追討,經過多次調解才爭取到,並非資方主動發給。資方更以虧損為由解僱員工,且多為工會成員,明顯就是要分批瓦解工會。莊福凱批評,年關將近,資方選擇在此時資遣,不顧員工家有老小要養,是要斷絕他們的生路、把勞工當免洗筷嗎?

記者會後,美麗華工會欲前往美麗華百樂園商場內找美麗華球場董事長黃世杰,因為黃世杰不僅是球場董事長,還身兼百樂園董事,持有第二多股份。

對此,美麗華百樂園行銷企劃部課長陳麗娟出面說明,美麗華百樂園(美麗華城市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和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是不同的經營體系,無法干涉球場事務。對於球場員工處境則深感遺憾,但還是希望不要影響到百貨營運。

而工會的行動也遭到商場保全阻擾,發生多次推擠衝突,因嘗試溝通未果,最後工會在商場大門外貼上協尋董事長黃世杰的傳單,並再次呼籲黃世杰盡快與工會協商。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張馨方呼籲,2016年華航罷工時,承蒙社會支持,幫助工會在短時間達到訴求,而美麗華工會因人數不多,更需要大家聲援、打氣。就快要過年了,大家都希望能過個好年,但老闆卻遲遲不出面,希望社會大眾能關注,讓員工獲得資方合理的對待並達成訴求。

【延伸閱讀】

#美麗華工會第一次罷工
(2018.01.11)控資方惡意打壓 美麗華工會要勞動部保障工作權
(2018.01.18)美麗華球場解僱15工會成員 員工到百貨前 要董事長撤銷解僱
(2018.01.21)美麗華工會罷工三天、資方不甩 前往商場找董事長黃世杰受阻
(2018.01.31)與資方協調初得戰果 美麗華球場工會暫停罷工直到承諾兌現

#美麗華工會第二次罷工
(2021.05.24)《企併法》解僱勞工超好用? 許銘春坦言:問題很大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