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長榮「過勞航班」抵台 工會赴機場迎接、結束靜坐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於週日(1/21)開啟在長榮海運大樓前的靜坐抗爭57小時,象徵舊金山3天班型「過勞航班」的總時數,抗議長榮航空公司「開首例」,今年新增舊金山航線3天班型,恐造成空服員過勞。工會先前與公司進行多次協調,要求改善6大過勞航線,增加空服員外站休息時間。

週日靜坐抗爭的當下,也是一趟舊金山航線3天班型的值勤任務。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預計今(1/23)晚7點將前往桃園機場接機本次班機組員,並結束靜坐抗爭。工會宣讀宣言表示,本次靜坐抗爭對抗過勞班表只是開始,後續將持續戰鬥。

記者會開始前,在靜坐現場對面的長榮通勤車,載著正準備前往機場工作的空服員,她們也在車窗舉著「戰」字標語,表達支持聲援工會的抗爭。

舊金山4天班縮為3天班 工時未減、時差卻大亂

長榮航空公司認為,今年一月新增的舊金山航線3天班型只是「辛勞航班」,一個月新增4個班次,為舊金山航線17班增為18班所產生的星期日出發之早班機。工會則認為這個「過勞航班」是壓縮空服員休息時間的首例,以後難保其他長程航線也會跟進,造成更多過勞航班。

針對「3天班(BR08/07)」隱含的過勞問題,在長榮航空服務十餘年的客艙督導曾競以解釋,過往台北-舊金山航線的「4天班(BR28/27)」為台灣半夜出發,抵達舊金山也剛好是晚上,較方便時差調節,新航線卻相反。

任職長榮7年的空服員李亦涵指出,BR08/07抵達舊金山,待空服員完成清理、出境、約早上10點到飯店開始休息,他們必須立刻適應時差,忍受早晨的環境雜音,和「4天班」有一整晚緩衝期的感受差距甚大,也因為在空中飛行的時間點不同,必須全機多供餐1次,卻僅多指派1人支援。

資方認為,舊金山航線3天班型已設定每位空服員服勤間隔,包含抓飛最多半年輪值一次。桃空職工常務理事同時也是長榮空服員的李瀅則反駁,一個月內新增4個3天航班,若因為本航線熱門且賺錢,那為何是用壓縮空服員休息時間換來的?即便設定空服員最多半年輪值一次,但是該過勞航班本質就是過勞,值勤的空服員就得面臨過勞狀況,公司的回應完全沒有解決問題。

長榮空服員圖解舊金山3天班表如何造成過勞。圖片來源: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

資方認為4天班與新增的3天班休時總數不變。圖片來源:長榮航空公司

這一次空服員學會團結 下一次就開始戰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抗議過勞班表靜坐宣言表示,靜坐期間長榮資方沒有回應57小時抗爭訴求,公司說航班合法,但法律沒有保護空服員有足夠的休時。因應密集輪班、生理時鐘混亂及熬夜飛行對身體的傷害,空服員熱愛飛行而選擇這項工作,而且讓飛行變得愉快安全是空服員的責任,這也是為什麼成立工會的原因。長榮有2800名會員加入,爭取到與公司的協商資格,為了改善勞動條件。這次有1000人到場寫下歷史,若資方還視若無睹,這一次空服員學會團結,下一次就開始戰鬥。「拒絕過勞,不惜開戰;長榮會員,說到做到。」

長榮公司則以新聞稿回應,資方照顧員工已優於法規,工會仍鼓吹與資方開戰,無助於勞資和諧。

相關報導:
靜坐第一天
靜坐第二天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