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 / 洪柏禎(屏東高中教師、教師會理事主席)

一個月前,在學校講完非政府組織、社會運動等章節,也有向學生說明勞動基準法修法,所引發的問題,剛好也接到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到高中講座的訊息,所以就申請了這個講座機會。

在自己的課堂向學生說明一例一休,所引發的爭議等等,普通高中的學生因為沒有工作的經驗,我自己就以曾經在中部工作的時候,星期六也要上班的經驗為例說明。此外七休一,可能會修改成十四休二的狀態,可能會引發的疑慮,交由勞資會議協商的問題,剛好社會上又發生了一些過勞死的事件,而更有說服力。

這是一個赤裸裸,正在發生的問題,特別過去一個月,立法院內外的公民團體、非政府組織,包圍在立法院外頭,進行訴求。當時申請到講座的時候,有思考過,非政府組織的聲音要進入校園,會對學生產生什麼影響?校園面對政治,一直是保持距離的。但是校園與社會之間的互動,也應該可以做一些回應。

來學校講座的,是高雄市NGO組織協會的石德隆先生,他向學生提及了修法上的若干重點,以及可能會對於勞工產生的影響,並對學生的提問,提出了第一線社會運動者的回應。此外也有兩位這次青年動員的大學研究所學生陳蔚、蘇芸芷同學前來聆聽,並分享青年動員的過程,真是非常感謝。

剛好自己也是學校教師會的理事,在講座結束後,和三位前來講座的朋友,分享,與交流在過去這一年,自己在教師工會的校內外運作過程的經驗。石德隆先生也提出他的觀察,真的是自己的工作自己救,惺惺相惜。教師工會運動的運作,在年金制度改革上,所遭遇到的問題,雖然和勞動基準法修法所遇到的問題不同,但是就工會的存在來說,同樣是為工作現場的勞工、工作者爭取應有的權利。

謝謝這次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所提供的講座,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之外,也是一次重要的工會交流經驗,也期待未來在勞動基準法上的修法,可以更符合勞動權的保障,讓低工資、高工時的現象徹底解除,追求更高品質的勞動成果,創造經濟更好的經濟成長模式,共創勞資雙方的雙贏,並創造這個島嶼的未來經濟榮景。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系列報導】

【活動緣起】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台東女中】「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台南女中】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中和高中】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南一中】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高雄中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家齊中學】黃育德:不是南部人愛加班,但低薪讓加班成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苑裡中學】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鳳山中學】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建國中學】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新化高工】黃育德:工時恐增加,薪水恐減少 蔡政府說好的承諾呢?
【左營中學】邱毓斌:不能砍掉保命的勞基法來救企業
【曾文農工】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台中一中】「麵包師傅們」如何活下去? 林名哲:影響勞工政策
【新竹高中】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屏東中學】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華高中】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