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民間團體再度發起228七十一周年紀念行動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

去年,由二十八個公民團體,在2月27日共同發起「228七十週年紀念行動」,以不同於以往的方式來記憶228。今年,適逢世界人權宣言七十週年,由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等四十七個團體共同發起「228。0 還原歷史。邁向正義—228七十一周年紀念行動」,也將於再次邀請民眾,在二月二十四日週六下午,從天馬茶房走到行政院,希望讓所有世代和各個族群記憶及反思228對台灣社會帶來的影響,並督促執政當局以實際行動落實轉型正義。

2月21日,下午二點發起團體在蔡瑞月舞蹈社,由進行彩排,並於下午三點在蔡瑞月舞蹈社舉辦「行前記者會」。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表示,去年以復刻1987年「228四十週年和平紀念行動」的遊行方式,有非常多年輕人參與,因此今年繼續舉辦並擴大參與,今年目前共有四十七個民間團體共同集結,雖然「轉型正義條例」去年才剛通過,但是真正「轉型正義」的重大工程才剛要開始,執政當局不該鬆懈,民間的監督力量也會持續。二二八屠殺事件是我們要共同面對的歷史;去年我們的弟兄,台灣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先生,被中國的統治機器明顯違反世界人權宣言,粗暴地綁架、拘禁、判刑,對我們而言,這就是外在政權,對台灣的228。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今年適逢世界人權宣言七十週年,台灣的人權狀態雖然跟亞洲各國相比並不算糟,但是由於台灣的國家地位未受肯認,仍導致台灣人民權利受損時,要尋求國際或區域人權機制的救濟,都感到困難重重。李明哲因網路言論被中國判五年,關押至今正是活生生的例子。中國政權從政治經濟及文化上對台灣的各種滲透及影響,導致台灣人民面對人權侵害事件,也開始產生自我審查及噤聲的寒蟬效應。重新思考二二八及其後的白色恐怖,更能幫助我們理解台灣目前所處環境,需要大家勇於發聲,對抗不義。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表示:國民黨極權政府不但剝奪人民的權利,並且刻意磨滅人民對社會正義的期待。台灣人民在不義政權的陰影中成長,後遺症之一,就是對自身權利的陌生。七十年前,世界各國在歷經二次世界大戰的痛苦後,在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之後,聯合國陸續通過各項人權公約,建立聯合國人權保障機制。最近二三十年間,聯合國人權機制進步快速,台灣卻失去參與管道,一直到第一次政權轉移,才逐步把國際人權搬回來使用。我們必須記得極權政府造成的傷痕,認真面對歷史。唯有這樣,台灣人才有辦法從歷史中獲得智慧,來建立更好的政治制度,也讓人權的內涵在台灣生根而豐富。

紀念行動預計步行四個歷史場景,從七十年前228的事發點「天馬茶房」,行經「專賣局台北分局」、「臺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終點站為「長官公署」(行政院)。在音樂為基底的行進中,將肅穆唱名228政治受難者姓名,讓民眾一起記得這些等待真相平反的名字。

在遊行終點,將由228受難者林明勇的外曾孫女,太魯閣族的依萬‧拿難現場宣讀「228七十一週年紀念行動」宣告,並有陳永興醫師、陳瑤華教授發表短講,由詩人李敏勇先生獻詩,並由男高音Lawpaw Buya獻唱歌曲《勇者》,由長老教會林宗正牧師祝禱,最後由民眾獻上長春花祝福台灣。

四十七個民間團隊共同訴求,執政當局以實際行動落實轉型正義,公開真相、釐清責任,並呼籲理解228不只是一場活動,必須是行動,是現在式,更是未來式。

【行動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

【共同合辦團體】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工具青年人陣線、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台中好民文化協會 、台南女中臺灣文化隊、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口述歷史學會、台灣文學學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東亞歴史資源交流協會、台灣芭蕾舞團、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海洋基金會、台灣國家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榮信救護團、台灣維吾爾之友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史明教育基金會、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社、共生音樂節、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作歷史先備團、夾腳拖劇團、青平台、前衛出版社、南方快報、海島演劇、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楊逵文教協會、經濟民主連合、綠色逗陣之友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蕭靜文舞蹈團、賴和文教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