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我的夢想與付出化為烏有:亞太學院被迫休學學生的證詞

文/張致瑄(亞太學院寵物美容系休學學生)

今天我敢站出來講,就是因為我所遭遇的都是事實沒有造假沒有誇大。

我是曾就讀亞太的學生張致瑄,是第一屆寵物系系會長,很不幸的也是最後一屆。

兩年前剛高中畢業滿懷希望的前往亞太就讀新開的寵物美容學位學程,那時還和家裡吵了架,家人反對我上亞太,但是我堅持一定要讀,因為我深信,在讀完這四年後,我一定可以考上執照,並在未來能有一份美好的工作。跟身邊的人說我讀的是亞太,大家都笑我說,這學校不是快倒了嗎,我說 ,你不在這學校裡面不知道他雖然人很少,但是其實我的學校很優秀,而我也相信這間學校人會再慢慢變的更多人,更熱鬧。原本早已規劃好了在未來四年內考取寵物美容執照畢業以後朝著寵美發展,在就讀的過程中一邊學習技術一邊參與學校的活動原本一切都非常的美好,曾經我是學生會的一員,為了辦活動早出晚歸,怎麼辛苦我都覺得很值得。

讀了一年終於我的科系從寵物美容學位學程要真正轉變成為寵物美容系之時,我還在想著下個學期要做些什麼,讓這個系,甚至是這個學校變得更好,結果卻在二上的時候收到一張紙,上面簡單的寫著:「未來寵美系可能廢系」,要我們選擇要轉學或是轉系,看到的時候我非常生氣,覺得學校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學生都還沒畢業怎麼可以說廢就廢,選擇轉系勢必一定要重修所有專業學分,表示不能準時畢業,就讀的這兩年裡,我每天上學從新竹南寮騎車到苗栗頭份,來回50公里,每天半工半讀的省吃儉用的,就是為了要繳學費。

在決定休學前的一個禮拜,爸媽帶著我去學校找上級談話,說著為什麼可以說廢就廢,不管我們這些想繼續讀的人的心念,他們只回了說,因為資金不足,沒辦法請外面專業的老師來教導我們技術,沒有足夠的資金,來買更專業的教學用具。很想問的是,當初決定開立這門系,難道都沒有把錢準備好嗎?其實,是沒有準備好,還是只是上面的不想再開立,這我就不知道了。只說了上面董事會決定的他們也沒辦法做主。如果只單單在學校談沒辦法得到解決,那我也只好出現在這裡,為所有人發聲。

憑什麼,就因為一句要廢系,讓我這兩年來所有付出的心血、時間、金錢,全都化為烏有。由於寵美這個科系比較特別,只剩下其他兩所學校有這科系,只是,一個在最北邊,一個在最南邊,對於一個學費交通費甚至是住宿費都要自己承擔的我這個窮學生來講,根本是無法負擔,學校說著可以幫忙輔導轉學,那我後面的花費誰來替我承擔?因為沒辦法負擔這個龐大的金額,所以逼不得已只能選擇休學,想要往寵物美容師的這條路我也只能選擇停下,朝著最普遍的餐飲走,為什麼不繼續走寵美?因為我只能在這短時間內把我兩年來付出去的二十幾萬給補足回來每個學期看著自己努力賺來的錢都拿去繳學費,結果卻這樣全都沒了。

最後的最後就算不捨也得填上休學單,休學單理由沒有別的,我只大大的寫著「因為被廢系」。

班上也有另一位同學,每天從台中來回,也是每天回到了台中就繼續上晚班,就為了付學費。換做是你們自己的小孩,每天努力打工賺錢為了不給家裡添麻煩,最後卻換來這樣的結果,你們作何感想?今天如果是我自己讀的不順不想念了才決定休學,錢花了就可以算了也不會去追究,但是今天,填上休學單是百般的不願意,但是只能這樣做,這口氣,必須討!今天站出來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所有那些像我這樣被強制轉學、休學的我的同學,我的朋友們!也許就像那些人說的,我們雖然人很少,但是難道人少所受的傷害就不是傷害,所受到的不公平難道就不是不公平嗎?

我想問 教育部的長官們?如果是你家的孩子受到這樣的對待你會怎樣? 我想問 學校的董事長 如果是你的孩子受到這樣的對待你會怎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