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勿忘福島 能源事急」——3/10南部廢核系列活動

文/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迄今七年了,但福島電廠周圍二、三十公里內的居民仍受輻射阻擾,無法返鄉;受核災影響的地區尚在漫長的產業和生活重建過程。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年將在3月10日舉辦『勿忘福島‧能源事急』活動,提醒人們不要忘記福島的啟示,地狹人稠的台灣必需堅定廢核,加速非核低碳的能源轉型,透過節能達成用電零成長,減少能源耗用。

今年的『勿忘福島‧能源事急』活動,將在西子灣秘境隧道舉辦攝影展,中山大學校園內舉辦《能源轉型‧綠色生活》市集,民眾可在此學習節能、使用綠能的生活方案,還有菩提樹下能源繪本故事的親子活動,更可以搭乘中山大學古董電動巴士,欣賞西灣柴山美景,進行光電菜園小旅行!

西子灣秘境隧道舉辦的《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是日本戰地記者豐田直巳七年來以鏡頭紀錄福島,從上萬幅作品中精選40幅作品,由寫真家親自前來布展,首度來台的展出!除了之外,祕境隧道內還有《福島十大教訓》、由日本愛知大學提供的海嘯逃生VR虛擬實境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西子灣秘境隧道是1927年日本軍方為了戰爭需求所開鑿的隧道。在此舉辦反核活動別具意義,因為戰爭、核災都是造成人類痛苦的災難,後續也都面臨物質、心理、社會、文化與經濟的漫長重建。

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以來,台灣歷經核四封存、政黨輪替宣示非核家園政策,但在推動能源轉型過程,在在考驗執政者的決心和治理能力。從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與藻礁保育的矛盾,大型風機或太陽能光電與生態棲地的衝突,到近日原能會通過核二重啟的審查,經濟部表達希望今年四月併聯發電,都代表了蔡政府並未窮盡一切努力,設定節能目標,強化能源管理,以解決能源供需問題。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的共同訴求是:籲請民進黨勿重蹈2000年初次執政的覆轍,背離對社會的非核承諾,應以用電零成長為目標,積極提升住商及工業部門的能源效率;並提出2025年再生能源達20%的具體策略和時程表,落實公民參與及監督,給人民安全乾淨的能源未來。

「勿忘福島、能源事急」。要讓政府堅定廢核,大步邁向低碳非核的能源轉型,仍然取決於有多少公民的參與和監督,310南台灣廢核的行動,需要您一起來參與。

記者會發言名單(依發言順序)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邱花妹/中山大學教育部邊緣創造計畫共同主持人、社會系助理教授
豐田直巳/《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家、日本視覺記者協會會員
高慧蓓/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南社教委會副主委
王怡靜/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2018【勿忘福島‧能源事急】系列活動,是由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在日本「福島地球市民發傳所」、中山大學HFCC「邊緣社區、認同再造」計畫支持下共同促進。活動項目如下,詳細請參考官網

1.《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
3/10-25每週六日13:30~17:00 │西子灣秘境隧道

2.《秘境隧道體驗展》—走在核電的分岔口
3/10-25每週六日13:30~17:00 │西子灣秘境隧道

3.《海嘯逃生VR虛擬實境》體驗
3/10-11週六日13:30~17:00│西子灣秘境隧道

4. 3/10限定 地點:中山大學行政大樓前
《能源轉型 綠色生活》市集
《福島漁民物語》核電影@ 15:00社科院小劇場
《古董電動巴士》+《光電菜園小旅行》
《菩提樹下說故事》 @ 菩提樹廣場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介紹:「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是由來自台南、高雄、屏東三縣市、共100多個跨領域民間團體組成,自2011年起每年舉辦南台灣廢核遊行,持續凝聚公民力量,提醒政府和社會勿忘福島核災,強化推動能源和產業轉型的政治決心,給人民安全乾淨的能源未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