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迫遷在即 高雄拉瓦克部落居民北上陳情

文 / 公庫特約記者陳庭旭

昨(3/9)日高雄拉瓦克部落的居民乘車北上監察院陳情要求就地安居,並遞交陳情書。1月21日,拉瓦克部落居民於再度收到公文,要求居民於3月20日前將地上物拆除,否則將不發放拆遷獎勵金,並隨時可能執行強制拆除。在3月2日的座談會中,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曾向居民表示,若在今年6月未將拉瓦克地上物處理完畢,很可能將會遭到監察院的彈劾。拉瓦克族人唐復麟認為這只是藉口,要求監察院重新審視拉瓦克部落的迫遷案,呼籲監察院不要助紂為虐,讓居民能夠就地安居。

高雄拉瓦克部落迫遷爭議自2013年2月開始,市府多次要求居民拆遷,經由部落居民多次抗爭與陳情,雖然暫緩拆遷,但爭議仍未解決,安置計畫也未被所有居民接受。

2016年,部分族人接受市府的安置搬遷到鳳山國宅居住,但仍有半數居民堅持就地安居。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呼籲,市政府不要將皮球踢給監察院,並批評市府的原民安置計畫不完善,非原住民族的居民拆遷後僅有微薄的獎勵金,更是不知何去何從。

拉瓦克族人陳美金表示,家族已經在高雄落地生根,十多戶的居民仍住在部落,為什麼要這樣趕盡殺絕,讓他們能夠就地安居。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Savungaz Valincinan也表示,拉瓦克有很多落地生根的家族,因為種種原因被市府拆散、趕離拉瓦克,她也批評高雄市政府完全不懂原住民文化,認為只要將族人搬遷到水泥房、找個工作給他們、不要死掉就算安置。部落族人唐復麟則指出,拉瓦克部落經歷歷史變遷,原漢居民和平相處,希望能夠世世代代的生活下去,並呼籲監察院不要助紂為虐,讓居民能夠就地安居。

【了解必讀】
走出去的那一步我們就要死掉了-都市部落拉瓦克的迫遷悲歌
拉瓦克部落爭議未決 國際人權公約審查委員訪視居民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