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協商破裂!資方不認雇傭關係 幸福球場桿弟持續罷工

文 / 公庫記者 楊鵑如

在林口幸福高爾夫球場工作的桿弟們,組成「佳福育樂事業公司企業工會」,為了向球場、佳福育樂事業公司要求承認雇傭關係、投保勞健保,抗議資方打壓工會,將14名工會成員停班,工會從前天4月10日開始發動合法罷工。

昨(4/11)日資方成員與在職員工「反罷工」,數次衝撞罷工封鎖線,與工會發生多次口角衝突。

昨晚10點半佳福公司派出律師代表與工會進行協商。工會以『55萬賠償+有勞健保,並且承認年資的雇傭關係工作權』做為條件協商。

直至今天凌晨3點,資方仍不願意承認與桿弟間的雇傭關係,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說,公司堅持要桿弟簽下委任約才能回去工作,因此協商破裂,工會今天持續罷工。

佳福企業工會在4/11-4/12舉辦「Three Bond東菀台商新樂園挑戰賽」賽事期間拉起罷工封鎖線,阻擋球客車輛只出不進。要求佳福公司應與工會以「要求工作權」為前提進行協商,保障桿弟應有的勞權,勿違反《勞基法》。

佳福企業工會成員今天在球場同仁早上5點上班前,再度集結封鎖球場門口,要求資方除了金錢補償以外,更要正視桿弟的工作權,應承認雇傭關係,投保勞健保。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強調,桿弟平均約20年的年資,結清年資至少約200萬,55萬的數字是資方提出的,卻完全不願意承認與桿弟間的雇傭關係,根本只是想付錢了事,漠視桿弟數十年來付出的青春,踐踏勞工。因此協商破裂,工會持續罷工。

佳福企業工會理事向麗琴表示,姐妹們長年來一直想瞭解自己的權益,組工會後發現勞權是合法的,應該要討回來的。「希望佳福企業工會的罷工,能夠讓還在工作的桿弟姐妹們,做有尊嚴的行業。」

佳福企業工會表示,民國87年桿弟就已納入《勞基法》保障。3年前也有最高法院認定球場與桿弟間是雇傭關係的案例。

桃園藍鷹球場2012年時無預警將3名服務近20年的桿弟開除,並以與桿弟是委任關係為由,拒發資遣費。桿弟提告索賠後,2015年最高法院認定,球場指派桿弟補沙、拔草,並有實質管理行為,雙方屬雇傭關係,判決須給付桿弟3人共232萬。

【本事】桿弟要勞健保就沒工作 幸福高爾夫球場前罷工爭勞權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5集:高球場裁員改外包? 美麗華工會罷工捍衛生計
與資方協調初得戰果 美麗華球場工會暫停罷工直到承諾兌現
美麗華球場解僱15工會成員 員工到百貨前 要董事長撤銷解僱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