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都更

北上監察院陳情反強拆 拉瓦克居民要求成立協商平台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拉瓦克部落自救會於4月20日北上監察院陳情,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等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停止強拆逼迫、成立協商平台,以及就地安居的訴求。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13日高雄市政府與台塑集團於「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的土地捐贈簽約儀式,自救會成員前往抗議表達訴求,卻被高雄市政府以強勢警力排除;拉瓦克居民的房屋遭強拆已超過兩週,市府口口聲聲再溝通,但至今仍沒有消息,她質疑高雄市政府根本沒有想要與居民協商。

Savungaz Valincinan指出,台塑集團的「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預定地與拉瓦克部落在同一都市計畫區內,當台塑集團依據都市計畫法第26條提出變更計畫的陳情時,高雄市政府馬上就接受,但拉瓦克部落自救會同樣於2013年,提出就地安居等變更都市計畫陳情,卻被高雄市政府拒絕收件。本月13日,自救會成員僅是在台塑廠區的圍牆外舉牌抗爭,竟遭到高雄市政府以優勢警力排除。而在強拆後至今,市府沒有任何接觸或溝通,立法委員鄭天財、林岱樺提出的協商平台建議,高雄市政府也不處理。Savungaz Valincinan說,高雄市政府根本沒有要面對拉瓦克部落作為原住民部落,應該要有的被保存、被尊重的權利。

拉瓦克族人陳毅帆則表示,自己出身的「巴拉撒邵」家族已於拉瓦克部落落地生根,已經是四代傳承,希望監察委員能夠仔細調查,並尊重族人的居住權。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賴韋利也指出,中華民國必須正視都市原住民的存在,並要求高雄市政府、原民會等,將拉瓦克作為一個部落看待,尊重部落的主權,而不是用強制性的安置方式拆散族人。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董事長,也是本案扶助律師林三加也指出,拉瓦克部落就是一個天然的語言巢,具有傳承原住民族文化、語言的功能,如今市政府以分散的方式安置拉瓦克族人,無異於破壞語言巢的架構。他指出,2017年國際人權公約的專家曾經強調,拉瓦克部落迫遷的議題,不能僅以財產權的角度看待,而是必須從人權角度出發,若是忽略原住民族對於文化的需求,就是違反人權的作為。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也說明「兩公約」已透過施行法成為國內法,行政機關也必須遵守。他指出,強制驅離是對居住權、人性尊嚴最嚴重的破壞,長年居住的家已是族人人格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族人的對生命與尊嚴的期望都是建立於這個家,也因此,聯合國要求在行使強製驅離的行為時要非常謹慎,並且遵循比例原則;並且行使的理由要釐清公益性、急迫性及必要性。林彥彤表示,拉瓦克迫遷案僅因為要建造資本家的紀念公園,卻要把同樣為高雄經濟發展的底層勞工一腳踢開,很明顯的並不符合比例原則。他呼籲,高雄市政府應儘速成立協商平台,與居民對等的商討安置計畫。

【了解必讀】
我以前靠怪手過生活,你現在用怪手拆我的房子!拉瓦克強拆紀實
走出去的那一步我們就要死掉了-都市部落拉瓦克的迫遷悲歌
拉瓦克部落爭議未決 國際人權公約審查委員訪視居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