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都更

我以前靠怪手過生活,你現在用怪手拆我的房子!拉瓦克強拆紀實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高雄拉瓦克部落自救會於4月1日晚間收到高雄市政府將於當日清晨強拆居民房屋的消息,隨即於凌晨緊急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族人陳毅帆提出三點訴求,包括,立即停止拆遷作業,直到協商完成;並成立跨局處處理平臺、不分原住民、漢人住戶,最後則要求中央與地方協力,共同解決拉瓦克的安居問題,讓部落與高雄市共存共榮。

記者會結束不久,大批警力與工程人員便已集結,封鎖中華五路,進行強制拆遷。共計有五戶原住民居民、六戶漢人住戶的房子遭到拆遷。高雄市原民會衛生福利組組長周琪絜表示,拆遷的原住民住戶皆已安置,並不會使族人無家可歸。面對市府突襲強拆,拉瓦克部落自救會會長康義仁氣憤地說:「市長在議會接受質詢時說還有協商空間,都拆成這樣子了還有什麼協商空間?」

六十多年歷史的高雄拉瓦克部落因屏東、台東等地的原住民族人因為就業來到高雄,並在獅甲運河旁的工寮搭建住處,逐漸形成以排灣族為大宗的原住民部落,族人在高雄市落地生根,有的家族已經有四代傳承。從民國八十六年以來被認定為違建,市政府多年來頻頻要求拆遷,大小抗爭不斷,今年1月22日部落居民再度收到公文,要求居民於3月20日期限內拆除,否則隨時可能遭到強拆。居民收到公文後多方尋求幫助,3月9日前往監察院陳情3月16日前往市議會陳情,3月29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立法委員鄭天財也來到部落視察並接受部落居民陳情,並與高雄市立法委員林岱樺共同做出建議市政府成立跨局處的平台,努力解決拉瓦克部落安居問題的會議結論。

綠黨高雄黨部執行委員陳永澤表示,雖然,陳菊市長表示拉瓦克部落可以繼續協商,再度重申不會迫遷。但高雄市原民會卻在3月31日卻自行舉辦說明會,然而,居民認為兩位立法委員於29日才提出建言,擔心接下來的會議會影響到29日要求市府成立跨局處平台協商的結論;於是自救會在30日以公文、電話告知原民會不會出席,但沒想到卻在4月1日收到將會強拆的消息,居民人心惶惶,徹夜難眠。

拉瓦克部落自救會會長在康義仁拆遷過程因與警方拉扯,以致心臟不適;部落居民陳天球也爬上屋頂試圖抵抗怪手將房屋拆毀,但仍有五戶原住民居民、六戶漢人住戶的房子被夷為平地。而遭拆除的住戶部分返回安置的租屋處居住,有些則繼續待在房屋原址旁露宿街頭。

拉瓦克族人大多在高雄還沒開始發展時就來打拼,參與高雄的建設。「以前我來高雄的時候,高雄市連計程車都沒有。」族人林光春痛陳:「我以前靠怪手過生活,你現在要用怪手拆我的房子!」高雄市原民會衛生福利組組長周琪絜向居民表示,今天只拆接受安置的族人,絕對沒有令族人無家可歸的狀況。

面對市府的說法,康義仁指出,許多接受安置的族人對於安置的租屋處無法適應、或是不敷使用,只能返回部落住處居住,例如排灣族陳英雄,因無法負擔水電、租金,他原本想要提出放棄安置的五甲台電國宅,但尚未提出申請,位於拉瓦克部落的住處卻即遭到拆遷,他也說,有些人則是因為意外而住處損毀,只能借助他人房舍,如今房屋遭到拆除令居民不知如何是好。拉瓦克族人林光春、居民賴阿鶴、陳天球決定露宿街頭,不離開拉瓦克部落,面對將來的問題,康義仁希望能夠再繼續協商,雙方溝通找到最合適的方案。

【了解必讀】
走出去的那一步我們就要死掉了-都市部落拉瓦克的迫遷悲歌
拉瓦克部落爭議未決 國際人權公約審查委員訪視居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