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礦場開採破壞山林40年 太魯閣族人北上亞泥股東會抗議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公庫記者洪與成

亞洲水泥公司今日(26)於台北市國軍英雄館舉辦股東會,長期受花蓮太魯閣的亞泥新城山礦場影響生活、環境遭破壞的原住民族與環團前往場外抗議,除了向與會股東發放傳單介紹本議題,也有環團代表於股東會內舉布條抗議遭驅離,記者會後群眾和警方爆發推擠,一度衝進大廳靜坐,但會場仍然大門深鎖,將抗議聲浪阻擋在外,亞泥高層更隔空駁斥原民團體與環團指控。

反亞泥自救會會長田明正痛批,亞泥不斷對外宣稱他們和部落共存,卻從來沒有誠意跟部落溝通,只會不負責任的要族人相信他們,並對外粉飾太平。他質疑「如果礦挖完了,亞泥還會留在這裡嗎?」礦場換來亞泥的利益,卻破壞了族人賴以為生的土地,面對被掏空的山、被挖掉的家,他們要靠什麼繼續生活。

「土地是血,山林是家。」牧師Omi Wilang強調,新城山原本在族人的語言中叫做「Ayu」,是供應生命所需的溪水之意,然而礦場摧毀了山林土地,這是原住民族部落的根,他呼籲參加會議的股東們,不要成為亞泥共犯,從來應該和當地太魯閣族部落、所有支持環保的民眾們,一起幫助亞泥脫離罪惡。

而地球公民基金會製作傳單,上面說明亞泥礦場位於兩條土石流潛勢溪範圍,距離不到300公尺就是富世部落和幼稚園,居民長期忍受爆破產生的噪音、震動,以及開採期間的噪音水土污染,他們更派出花東辦公室專員黃靖庭事先認購股票成為小股東,黃靖庭進入股東會後,在發言階段前便先舉起布條抗議,立刻遭維安強行抬離。

面對場外怒吼與場內抗議風波,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表示,外面的團體舉布條是個人自由,他予以尊重,但為了上萬位股東,衝進場內鬧場是不允許的,他駁斥「這是民主自由下不正常的現象」,表達意見應該遵守程序。更接著宣稱,亞泥與花蓮當地的族人已有良好溝通,亞泥總經理李坤炎就像族人的家人一樣,「他去跟他們談判時,穿的是『山地裝』,戴著也是『山地人』的頭飾。」

李坤炎則解釋,亞泥花蓮廠的員工絕大多數都是鄰近居民,與當地有緊密連結,在環境保育上都是優等生、獲得國際肯定。而亞泥製作的簡報中也指出,亞泥礦場爆破時造成的震動每秒僅1.5mm,遠小於各國標準,綠化面積也高達74%,是許多國家參訪、學習的對象。

另有一位花蓮廠的原住民族楊姓員工在上台發言時,用族語對場內外的群眾喊話。他強調,亞泥提供當地很多就業機會與照顧,多數族人是支持的,直言對場外「少數人」抗議感到痛心、難過,並嗆「不要再鬧了」,他直言「新聞媒體報導的都是錯的」,希望不了解狀況的人可以親自到礦場走一回,不要讓多數人努力的成果被少數人汙衊、破壞。徐旭東認為,楊姓員工講出許多股東的心聲。

與此同時,場外族人們唱起太魯閣族古調Iya ku rjingay(不要惹我)其歌詞述說「經過獵寮試煉而出的德路固的男人女人啊,不要惹我們,我們是會反抗到底的人」象徵決心,接著原住民青年陣線的數名成員和反亞泥自救會代表試圖進入會場,並和警方發生激烈推擠,衝突約5分鐘後,他們成功推開大門,但十餘人進入大廳隨即遭阻斷包圍,便席地靜坐。

約20分鐘後股東會結束,眾人主動返回場外,並再度向離開會場的參與者們發放傳單。地公基金會指出亞泥在新城礦場旁開設「蝴蝶園」,宣稱已做到綠化和環境永續,但蝴蝶園只是園區中一塊小小的教育場所,跟40年前國家政策尚未健全時,便通過環評採礦至今的礦場無法相比。地公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說,現今台灣的人權、環保意識抬頭,更開始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彌補過去國家對他們造成的侵害,大眾必須回頭檢視這些開發行為的適宜性,這是一家公司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他們會繼續向持有亞泥股票的股東說明,從各個面向了解這家企業的作為。他認為,亞泥不應再用補助、技術來搪塞質疑,這無法緩減居民的不安。

股東會結束後的記者會,有記者問到《原基法》族人知情同意權,以及環團對礦場破壞環境與安全的疑慮,徐旭東與李坤炎回應,礦場開發已向族人解釋得很清楚,否認場外團體的指控,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安全,部分族人或團體抗爭是因為不了解情況。徐旭東並要記者「報導也要公正」、「不要只聽外面團體說的」、「歡迎親自到礦場走一趟」。

至於法規方面,雖然含有部份進步條文《礦業法》修法草案日前成功出委,正待後續二三讀,但亞泥礦場已在去年底通過20年礦權展限,從1973年起算到目前的截止日,將可連續採礦64年。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重申經濟部當時對亞泥的護航行為,且針對今日事件說明,去年10月監察院已認定經濟部的做法有諸多瑕疵,未確實審查礦區內的土石流淺勢區、地質敏感區、富世礦場遺址的環境情況,輕忽礦場發生天然災害的可能性,廣大裸露面積對環境景觀的妨害等。蔡雅瀅透露,當地族人已提出撤銷礦權的行政訴訟,「未來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希望投資人注意投資風險。」

來自新竹關西金山里,同樣住在亞泥礦場旁的居民羅政宏則補充,過去關西礦場遺留的裸露山壁尚未復原,當年堆積廢土的山丘也曾經崩塌,摧毀鄰近聚落、農田,居民至今仍非常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崩塌」,他希望已停止採礦的關西礦場提出正式的關礦計畫,經濟部和立法院必須修法將關礦計畫納入《礦業法》中,還他們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反亞泥礦廠再挖20年 太魯閣族部落封路抗議
亞泥展限倒數計時 太魯閣族人預告封山封路、籲速修礦業法
「活在亞泥恐懼下40幾年」 太魯閣族人、環團籲速修《礦業法》
七千人上街反亞泥礦場 數立委承諾盡快修正《礦業法》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