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環境

亞泥展限倒數計時 太魯閣族人預告封山封路、籲速修礦業法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地球公民基金會、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等團體於11月16日至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院方提出礦業法修法時程,並宣告將在亞泥礦權到期後,於23日起展開封山封路行動。現場團體並演出行動劇,播放震耳欲聾的炸山採礦聲,希望醫師出身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快醒醒」,盡速修正《礦業法》,救救台灣的山林。

現場團體並演出行動劇,播放震耳欲聾的炸山採礦聲,希望醫師出身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快醒醒」,盡速修正《礦業法》,救救台灣的山林。

亞洲水泥公司在花蓮縣秀林鄉的太魯閣族部落土地的礦權將在本月23日起展延20年,而原先被列為優先法案的《礦業法》,卻因草案仍卡在行政院,眼看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排審仍遙遙無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監察院於10月公布亞泥展現案調查報告,清楚指出此案違法,並要求經濟部盡快修法,隨後經濟部礦務局已提出《礦業法》修法草案提報行政院,就等賴清德拍板。

蔡雅瀅並強調,《礦業法》修法應包括5大重點:1.修正《礦業法》31條與47條的「霸王條款」;2.落實礦業開發資訊公開;3.建立利害關係人知情參與與諮商同意法定程序;4.礦權申請或展限的程序應該更完備,包括取得同意、環評的程序,展限也應考量環境變化再次環評;5.賦予主管機關實質監督工具。

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謝孟羽則再次強調本次亞泥展限缺失。他指出,亞泥土地多位於原住民族土地,因此應該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21條的知情同意權,先與族人諮商,但過程缺少相關程序,行政院、經濟部也一再護航業者。

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謝孟羽指出,亞泥土地多位於原住民族土地,應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21條的知情同意權,先與族人諮商,但過程缺少相關程序,行政院、經濟部也一再護航業者。

謝孟羽希望,行政與立法機關可以盡快合作推動修法,讓《原基法》諮商同意參與程序入法。同時行政院應撤銷亞泥違法展限,並回到部落與族人討論收尾與補償等事宜。

除各公民團體,太魯閣族族人也再次北上表達心聲。反亞泥自救會副會長白世義說,行動劇播放的爆炸聲,現場也許有人以為是音響故障才出現的噪音,但那樣爆破的聲音他們每天都要聽2次,時間也記得清清楚楚,每次爆炸不但聲音震耳欲聾,大地也隨之震動,「再20年,你們想想看會造成什麼樣的情況?」

反亞泥自救會副會長白世義說,行動劇播放的爆炸聲,現場也許有人以為是音響故障才出現的噪音,但那樣爆破的聲音他們每天都要聽2次,時間也記得清清楚楚,每次爆炸不但聲音震耳欲聾,大地也隨之震動,「再20年,你們想想看會造成什麼樣的情況?」

白世義表示,花蓮原本有美麗的風景,但40多年來亞泥的採礦,讓他們家後面的山頭已是光禿禿一片,族人長期活在恐懼下,都已經壓抑不住了。他說,希望亞泥可以讓族人生活在得以安居樂業的環境裡。

反亞泥自救會會長田明正說,政府始終沒有面對亞泥的問題,才逼得他們必須採取封山封路行動。他強調,封路行動絕對不只1天,端看政府有無誠意解決問題,否則抗議絕對是永無止盡的,希望政府盡快出面解決問題。

行政院由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出面接受陳情。周國棟說,會與盡快與行政院協調,希望他們盡快把《礦業法》送到立法院;呂貞慧則解釋,因為修法幅度大,花較多時間協商與舉辦公聽會,也表示會盡快進行,如果12月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希望到時候就能審議通過。

行政院由礦業局副局長周國棟、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出面接受陳情,兩人並承諾會盡快推動修法,如果12月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希望到時候就能審議通過。

照修法時程,即使順利於年底通過,亞泥案也無法適用新修正的《礦業法》?周國棟表示,亞泥展限程序已走完,因此仍會如期於11月23日展限;至於族人封山封路行動,他則表示尊重。

【延伸閱讀】
「活在亞泥恐懼下40幾年」 太魯閣族人、環團籲速修《礦業法》
七千人上街反亞泥礦場 數立委承諾盡快修正《礦業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