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批柯文哲護航大巨蛋、爭議未解決 游藝要求公開辯論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至議會進行任內最後一場施政報告,長期關注大巨蛋案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游藝在市議會外舉行記者會,批評柯文哲護航遠雄集團、就任至今完全沒解決問題,並向柯文哲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

柯文哲2014年競選期間多次挺護樹,並在當選後高調將大巨蛋案列為「五大案」調查。然而,柯文哲隨後為大巨蛋工程,打算動手遷移松菸附近老樹,而大巨蛋雖一度勒令停工,反對大巨蛋的民間團體卻指出,建物的外觀已越趨完整,幾乎已經要完工。

游藝強調,柯文哲從來沒有認真面對公民團體質疑的問題,包括大巨蛋交通、防災疏散,或是被監察院糾正BOT契約、被台北地檢署起訴等問題;日前在公督盟餐會,他曾當面問柯文哲「為何大巨蛋不解約?」柯文哲回應「先解決工程問題,再處理監察院糾正BOT事項」,但柯文哲於上任初期,與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談的,正是監察院糾正的39項缺失。

游藝批評,這些缺失從趙柯會面至今3年多來,完全沒有改善,如果照柯文哲所說「先解決工程問題,再解決監察院糾正事項」,台北市政府到底還有什麼籌碼跟遠雄談判?就連大巨蛋工安問題是否改善都仍不清不楚,柯文哲也沒有對外說明,大巨蛋就已經實質上全面復工。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柯文哲曾在2016年提出「台北大巨蛋公共安全報告」,指出大巨蛋有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遽增、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容易蔓延、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消防救災無法進行等問題,而這些隱憂至今仍存在。

蔡雅瀅指出,大巨蛋離捷運板南線鄰近,曾在施工過程造成捷運軌道受損,未來如果台北市有水災或風災,恐造成捷運系統嚴重受損;台北市都發局另曾指出大巨蛋違反「建築技術規則」,北市府和柯文哲也曾多次強硬表示,遠雄如未改善建築品質將終止契約甚至拆除,並遠雄違約一事求償。如今遠雄毫無改善,也經法院認定有違法事由,臺北市政府卻彷彿忘記過去的承諾。

游藝表示,希望柯文哲有更積極作為,就算不敢照廉政委員會要求公開聽證,也該把所有資料攤出來讓市民知道。他表示,如果柯文哲認為自己是對的,應該有勇氣接受人民檢驗,他願意單槍匹馬與柯文哲執政團隊公開辯論,地點、時間或辯論方式由柯文哲決定,如果要找市府官員或幕僚助陣也可以。

柯文哲於記者會開始後約10分鐘,在維安陪同下進入議會,並稍作停留傾聽游藝等人訴求。對於公開辯論一事,柯文哲並未同意,僅表示可開放游藝等人參加24日的大巨蛋都審。游藝表示,柯文哲仍然迴避監察院糾正的BOT問題、遠雄違約問題,有必要針對這些議題公開辯論。如果柯文哲不敢回應,他們會在選前繼續監督與質疑,讓政府停止圖利財團。

【延伸閱讀】

2017.10.02 大巨蛋合約今滿11年 民團質疑假停工:屋頂越蓋越大
2016.01.22 「別讓中信金接手大巨蛋」環團批私相授受
2015.10.02 大巨蛋停工至今仍無解 民團呼籲柯市府解約、拆蛋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