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颱風季將至 勞團籲盡快修法落實「防災假」保障勞工安全

文/公庫記者江欣怡

颱風季節將至,昨(28)日上午,臺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等團體於勞動部前抗議,要求政府應儘速立法落實「防災假」,規定勞工若因災害停止上班,雇主不得扣發薪資與併入其他假別計算,而若是在災害期間出勤的勞工,資方應給付雙倍薪資,以保障勞工生命財產安全。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目前針對勞工於天災期間出勤問題的法規,僅有屬於行政指導層級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其中雖載明勞工因天災而未能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及「宜不扣發工資」等條文,但卻對雇主缺乏強制力,勞方也難以與雇主進行協商。

周于萱以百貨業為例,大部分百貨公司訂有遲到或空櫃罰款,百貨櫃哥櫃姐不得任意離櫃、曠職,而在颱風天則是由百貨公司樓管以電話、簡訊等方式通知各櫃位當日是否暫停營業,有時通知時間較晚,櫃員卻已出門上班,不但白跑一趟,還徒增風險。周于萱說,2015年蘇迪勒颱風期間,台北新光三越雖宣布提早結束營業,一名櫃姐卻於返家途中遭樹幹重擊頭部而住進加護病房。除此之外,2008年薔蜜颱風來台時,一位在便利商店工讀的學生,在凌晨騎車返家的途中遭強風吹落的電纜勾住頸部身亡。此類因颱風天出勤而導致勞工生命安全受威脅的案子不時發生,周于萱認為,在天災時出勤對於勞工而言相當危險,而勞動部作為主管機關,更應負起責任支持與監督落實保障勞工的「防災假」。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惠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惠則以燿華電子四名員工因廢水槽清汙作業死亡的事件為例,她說,由於普遍低薪與對勞工生命安全不甚重視的勞動環境,許多勞工往往得面臨高工時及危險的工作狀況,除了立法確立「防災假」以外,整體的公民意識也要提升,要將「防災假是用來做好防災準備,而不是『賺到』一天假期」的概念更加落實至大眾的生活當中。

家樂福工會理事長籃世華表示,颱風來臨前往往是量販店業績成長的高峰期,許多民眾為因應防災,會先添購民生物資,籃世華說,在颱風期間,資方還是會要求員工出勤,雖然公司補助出勤員工叫車的費用,但在風災嚴重時不容易叫到車,造成員工返家途中可能遭遇危險,或因風雨過大而無法回家,總公司卻交由各分店長自行決定是否縮短營業時間,「常態來看,在每一次颱風來襲,我覺得樂到資方,發了一筆颱風財」,他呼籲勞動部應加速立法,保障勞工於災害期間被迫出勤所遇到的問題。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昨天也到場聲援,他說,台鐵全年無休,就連天災來臨、大部分甚或所有列車都已經停駛的日子,台鐵員工仍得冒著風雨前往車站值班,有些人怕上班前風雨太大叫不到車,會選擇提早五至六小時前往車站待命,「那他如果再叫不到車的話,前一個上班十二小時的人,沒有人來接班,他就要再繼續連上,連上二十四個小時,這就是我們鐵路員工遇到的困境。」蕭農瑀也談到在災害發生時,若鐵道坍方、損毀,台鐵機務人員也得在風雨中進行搶修,「那這些危險,我們認為這都是不應該存在。」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總幹事、護理師張喬瑜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總幹事、護理師張喬瑜表示,颱風期間,若醫護人員向雇主表示無法前來上班、希望請假或者調班,雇主往往施以「道德壓力」,要求護理師自行承擔請假可能導致病人沒人照顧、可能出事的風險,「雇主自己在家裡很輕鬆地用電話說你應該自己處理,那我們要這個老闆幹嘛?他應該負起指揮調度的管理責任,如果是住得離醫院比較近的員工願意(受調度)出勤的話,也應該給他獎勵。」他也說,雖然醫院資方依據現行法規而未扣員工薪水,實際上卻經常「扣時數」,讓颱風假期間未出勤的護理人員「欠醫院時數」,在未來上班補回,院方也藉由此省下應該發給勞工的加班費。張喬瑜認為醫院雇主在颱風假這件事情上對醫護人員不夠友善,呼籲勞動部長林美珠正視勞工處境,並喊出「美珠姐出來面對」口號。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醫師黃致翰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醫師黃致翰則談到,醫護人員在從事醫療相關工作前,已體認到在颱風假等災害期間仍得堅守崗位,但他認為勞工是否有好好在家裡防災?還是被迫得出門工作?或者醫院的門診與住院人力的調派是否妥適等問題,都是醫院資方應該要努力思考的方向,「但如果政府的施政錯誤,沒有給醫院資方施加成本壓力的話,醫院是不可能主動做這樣的安排。」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一般權益科長茆昔文

針對勞團發言,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一般權益科長茆昔文回應,以現行規範來說,若雇主在颱風等災害期間強制勞工出勤,勞工可透過申訴方式讓政府介入處理,對於勞團提出的「訂定防災假」訴求,勞動部內部已經有開會討論過,但由於各界意見分歧,目前仍未取得共識,不過已有立委提出五種不同的修法版本,勞動部會尊重立院決定的修訂方向。周于萱批評勞動部「可作為而不作為」,身為主管機關,過去卻多次以「天災不可歸責於雇主」為由推託,她認為勞動部應出面支持立院儘速修法落實「防災假」,以確保勞工權益。

【延伸閱讀】
2008.09 我要颱風假!
2015.08 百貨櫃哥櫃姊不放颱風假 擬組工會爭權益
2015.08 血汗百貨 颱風天上班沒加薪、沒保險不去還罰
2016.07 颱風天 服務業員工性命安全 誰在乎
2016.09 【新聞稿】強颱莫蘭蒂來襲 颱風天出勤至今未解 血汗櫃姐現身說法
2016.09 拒絕服務業職災惡夢 勞團闖百貨要求合理颱風假

標籤: , ,